康泰克治感冒会让人"上瘾"吗?

    9月1日,北京市药监局紧急下发通知,市民须凭身份证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此举是为了遏制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被不法分子用于提取毒品。针对此消息,很多消费者担心自己感冒时经常服用的新康泰克、白加黑、泰诺等常用药是否安全。专家指出,麻黄碱类药品并不等于毒品,只要按照正常剂量使用,是安全并且可以放心服用的。

    感冒药止咳药多含麻黄碱

    据了解,麻黄碱是“冰毒”制作的重要原料,“实名制”之后,贩毒者将难以再钻感冒药的“漏洞”。

    对于消费者来说,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听起来离自己很远,但如果说起这类药品的通用名,很多人肯定不陌生:人们常用的感冒药“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咛”、“泰诺”等药品,其原料中均含有麻黄碱类药物。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国产药品”栏目中输入关键词“麻黄碱”进行搜索,结果出来803条记录,盐酸麻黄碱片、茶碱麻黄碱片、小儿复方麻黄碱桔梗糖浆、盐酸麻黄碱注射液、麻黄碱苯海拉明片……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魏建英告诉记者,含有麻黄碱的药品很多,既有滴鼻液、又有中药饮片,更多的是复方制剂,而复方制剂正是此次药监部门加大管理的对象,因为其最可能被犯罪对象用来制造冰毒。

    她告诉记者,麻黄碱又称血管收缩剂,它之所以成为许多感冒药的必备成分,是因为能够减轻鼻腔黏膜充血,缓解感冒症状。很多感冒药里都含有麻黄碱。由于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的连带反应,麻黄碱还是止咳类、退烧类药物的常见成分。

    治感冒无需担忧成瘾

    新康泰克、泰诺、白加黑……这些麻黄碱类药物购买实名制后,不少消费者“闻毒色变”:他们担心自己感冒时服用这些感冒药,是否也会上瘾?

    对此,魏建英指出,患者在用这类药物时完全不需要担心,“这些OTC药物不是毒品,它们离冰毒还很远很远。患者感冒时可以放心安全地使用这些麻黄碱类感冒药。”

    同时,她也提醒,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感冒药的作用是缓解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状,但并非能治愈感冒,对感冒本身的好转起不了作用。对付感冒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喝水、多休息。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