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交替 注意预防儿童肺炎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苒 通讯员赵玮)季节交替时节,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和儿童更易成为呼吸系统感染尤其是肺炎的主要侵袭目标。而2岁以下婴幼儿因为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完善、抵抗力较弱,更易遭受肺炎链球菌等儿童易感呼吸道病原的侵犯,应考虑及时采取预防手段。

    肺炎链球菌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部,携带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从口部或鼻部排出飞沫,将病菌传给健康人。我国至少有1/4的健康儿童携带肺炎链球菌,而且它极易传播,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车站、幼儿园等都可能成为传染场所。

    那么,哪些人容易患肺炎呢?主要是体质较弱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比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反复发作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和成年人;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如心脏病、肺部疾病、肾病、肝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的患者;长期住院或卧床在家的伤残病患者;何杰金氏病患者;有酗酒习惯的人等。这些人往往免疫力较低,机体抵御外界有害病菌侵害的能力较弱。

    很多年轻父母不清楚肺炎链球菌疾病是可防可控的。预防肺炎的方法可分为一般预防及特异性预防两种。一般预防措施包括:保证家中的环境清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而特异性预防是给孩子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5岁以下尤其2岁以下宝宝免疫力较低,更需疫苗防护。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