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核桃俩枣 保健效果好

    核桃能“通经络、润血脉、黑须发,常服皮肉细腻光润”,大枣能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除肠胃癖气,还能安中养脾、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等。每天一碗红枣核桃粥,既安神养脾补胃,又有助于平稳血压。中医认为,治疗高血压要从整体入手,调理脏腑、平衡阴阳,做到标本兼治,从而使人体机能恢复到和谐境界。

    核桃和大枣,安神养脾降压

    “仨核桃俩枣”是一句老俗话,是形容事情微不足道。但是,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新志说,核桃和大枣降压效果好。

    “历代医书对核桃的保健作用极为推崇,称其能‘通经络、润血脉、黑须发,常服皮肉细腻光润’。”王新志介绍说,大枣味甘无毒,可以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除肠胃癖气,还能安中养脾、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等。

    “这两样物美价廉的普通之物,可以日常食用。”王新志说,目前正是大枣和核桃成熟的季节,大家可以把核桃和大枣做成红枣核桃粥食用,每天一碗,安心神又养脾补胃,一举多得。

    “很多人的血压控制不好,都是因为犯了‘四个快、一个坏’的毛病:吃饭快、说话快、走路快、睡得快以及脾气坏。”王新志说,这些人干什么事儿都是风风火火的,而且要是听到别人说了一句不顺心的话,马上就想和人吵。“这样一来,心脏的跳动突然加快,怎么能不出现高血压呢?”

    “中医认为,高血压发病的原因,主要是伤肾、郁怒伤肝造成的肝肾阴阳亏损。”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针灸疼痛科主任胡斌说,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患者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一个好心情,“只要做到平时少发怒、不发怒,尽量控制好不良情绪,气血运行顺畅,血压自然就平稳了。”

    中医治高血压从整体入手

    “西医治疗高血压主要是通过药物扩张血管、改变血管壁转运通道等途径来降低血压。”胡斌说,由于治病针对的单一性,决定了西药治疗高血压效率是很高的,很多降压药吃进去就管用,“但是,一些药物有可能造成肝肾损害,引起低血压,时间长了还会产生耐药性。”

    “中医理论则认为,高血压是脏腑阴阳失衡的表现,可分为肝阳上亢型、阴虚火旺型、痰热内蕴型、淤血阻滞型等不同类型。”胡斌说,当临床表现出头晕、心慌、手麻,甚至抽搐等高血压症状时,中医就会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然后根据高血压患者的不同体质特点及发病原因进行调理。

    “中医是治本的,所以对于不同类型的高血压,中医的治疗绝对不只是针对高血压,而是从整体入手,针对你的全身状态去的,把全身和脏腑的状态调整好了,血压就会正常了。”王新志说,中医讲究辨证,在标本兼治的原则基础上,会根据每个不同患者实际情况,辨证用药,调理脏腑、平衡阴阳,使人体机能恢复到和谐境界。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