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牙齿 从婴幼儿期开始

    

关爱牙齿 从婴幼儿期开始


 

    关爱牙齿 从婴幼儿期开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被定为“关爱口腔,幸福家庭”,“关爱自己,保护牙周”。卫生部数据显示,龋病和牙周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除了应该关注牙周疾病,龋病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婴幼儿期的乳牙龋坏。据调查,我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在世界上处于较高水平,12岁儿童的恒牙患龋率也达到29%。而近年来,口腔门诊就诊的患者中,幼儿数量也明显增加,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口腔医生建议,关爱牙齿,要从婴幼儿期开始。

    婴幼儿是人生的起始阶段,此时口腔最大的变化是从无牙到长出牙齿,这一时期对宝宝一生的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至关重要。一般情况下,宝宝6个月开始萌出乳牙,到两周半左右牙齿全部萌出。“越来越多的孩子在乳牙萌出后不久就被‘虫’蛀满了洞,不足一岁的孩子也会患上龋齿,严重时满口的牙都坏掉了。”石家庄市第四医院李志新医生介绍说,“宝宝患龋齿除了和遗传因素、营养状况、宝宝自身牙质等有关外,还和不当的喂养方式和没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有很大关系。”

    不当喂养方式危害婴幼儿口腔健康

    长期使用奶瓶、成年人嚼碎食物喂食等不当的喂养方式是婴幼儿口腔问题的罪魁祸首。

    一、不要让宝宝躺着用奶瓶喝奶

    不少妈妈为了省事,把宝宝放在床上,让宝宝自己抱着奶瓶喝奶。而喂奶姿势会影响婴幼儿颌面部的生长发育,奶瓶放置过高或过低都可能造成牙颌畸形,所以建议妈妈们在喂宝宝时最好抱着喂。此外,要给宝宝选合适的奶嘴,避免孔洞太大,奶液不需吸吮就流出,使婴幼儿咀嚼肌得不到应有的锻炼,不利于口颌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