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进入猫狗伤人高峰

    今日是第六个“世界狂犬病日”,石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统计,今年以来石市平均每月被狗、猫咬抓伤的人数多达1300余人。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走亲访友被狗咬伤的机会增多,应加强狂犬病的预防。

    陌生狗伤人占大部分

    今日是第六个“世界狂犬病日”,就在两天前,石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接收了一位被狗咬成重伤的小男孩。2岁多的男孩安安(化名)因为年龄小,反抗能力差,前额偏左侧被狗咬伤,伤口深约0.5cm,面部还有多处抓伤。

    据安安的父母说,早上孩子自己出去玩耍,但不久就听见安安大哭,家长赶紧出门,发现安安已被狗咬伤,但狗已不知去向。

    昨日,石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平均每个月,石家庄市都有1300余人不同程度被猫狗伤害,并且其中大部分是被陌生狗所伤,有些是流浪狗,有些是其他市民养的猫狗。

    双节串门“别逗狗”

    “节日期间是市民被猫狗咬伤的高峰。”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郭玉钗说,尤其在时间较长的春节、十一假期,因被咬伤来打疫苗的患者能比平时多一倍。

    “有些人被自家养的宠物伤害后,仅对伤口做些简单处理,而不去注射狂犬疫苗。他们认为自家宠物是健康的,不会携带狂犬病毒。其实,这种观念和做法是错误的,感染了狂犬病毒的狗不一定发病,因此看似健康的狗也有可能带有狂犬病毒。”郭玉钗表示,市民串门时最容易被狗咬伤,因为感觉与主人相熟就去逗弄猫狗,但没有想到狗也“杀熟”。

    郭玉钗提醒市民,节日期间走亲访友,不要和宠物猫、狗过于亲昵,更不要招惹。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后要及时进行局部清洗、消毒并接种狂犬疫苗。

    专家提醒

    被狗咬伤别慌张,及时处理最有效

    疾控专家称,由于目前狂犬病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一旦发病,病死率为100%,所以被狗咬伤后及时、正确处理伤口,是防治狂犬病的第一道防线,可大大减少发病的危险。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被狗、猫抓伤或咬伤,首要的任务是正确处理伤口。最好先用20%的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反复冲洗伤口至少半小时,若伤口较深,则尽可能深入伤口内清洗,并最大限度清除所有狗唾液,挤出污血。

    其次用医用酒精或碘酒反复擦洗涂拭。只要未伤及大血管,伤口尽量不要缝合,也不必包扎。

    最后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是尽快注射狂犬疫苗。目前石市由过去的“5针法”变成“4针法”,即“2-1-1”接种程序,即在第0、7、21天分别注射2针、1针、1针狂犬疫苗。

    对于一处或多处皮肤的穿透性咬伤或抓伤,唾液污染黏膜(如被舔),或是头面部等重要部位的咬伤,除立即接种疫苗外,还要同时应用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