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今后移植器官需全国统一分配

    10日上午,记者从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经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讨论通过,将于近期印发全国。新规对器官获取组织予以规范。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今后器官移植试点医院如获得器官,需要由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来分配。

    关键词:器官移植

    164家医院构成分配组织

    邓海华表示,制定《中国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遵循的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主要的目的是为更好地贯彻《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范捐献来源的器官,有效地降低移植等待名单中的患者的死亡率,提高受者的术后生存率,消除不公平性。

    邓海华还说,通过《办法》,建立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信息系统,依靠这个信息系统进行移植器官的分配,提高分配的效率,降低或者防止器官浪费,实施监控管理,保证每一例分配的器官的溯源性,消除人为和主观因素的干扰和影响。

    据了解,中国每年器官移植供需比例为1:150万,如何分配给患者成为关注焦点。

    “下一步,将根据中国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工作会议精神,由164家器官移植资质医院和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共同构成我国器官分配组织。”邓海华说。

    邓海华表示,下一步,将在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简称 OTC)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的共同领导下,以地区为单位合理构建组织网络,规范有序地开展人体器官获取和分配工作。

    关键词:老年健康

    为“老年痴呆”正名需过渡

    “阿尔茨海默病”,老百姓俗称为“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是“洋名字”不易记忆。“老年痴呆症”并非专业疾病名称,还有人认为这个名称有歧视之嫌,并要求更名。

    对此,邓海华说:“规范化的名字是“阿尔茨海默病”,但是要规范使用还需要一个过渡,就好像汉字的简化字和繁体字一样,使用需要一个过渡。如果有一个更能够被大家接受的既科学又通俗的医学名词,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国内有关专业机构已经启动了申请更名工作。”

    针对记者提出“希望将‘老年痴呆’纳入常规体检”的问题,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表示,对于老年人做认知功能体检是非常好的活动,筛查的工具还需要更成熟,还需要对工具的适用性和全面性作出全面的评判,确实能够准确地将患者筛查出来才有意义。目前有一些方法,但还不够成熟。

    在答记者问时,孔灵芝还透露,关于我国现在60岁以上人群的抑郁症和老年痴呆患病率的比例,目前我国没有全国性的数字,根据部分地区调查结果,60岁以上的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4.2%。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