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老年抑郁堵塞了晚年幸福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昨日,是第2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了解到,老年性的抑郁状态、老年性的焦虑状态、老年性睡眠障碍,是困扰老年人的主要精神问题。昨日,记者在石家庄心理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医院不乏有老年人前来咨询或者治疗。心理专家曲东明表示,老年抑郁症患者有上升趋势。

     案例分析

     李大婶今年63岁了,勤劳善良、先人后己,一辈子为家人奉献、付出,从来没有给家人添过什么麻烦。最近却总觉得活着没意思,认为自己成了家庭的累赘,天天以泪洗面,甚至想要去自杀。

    家里人死活想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按说子女都成家立业了,老两口在老家生活,养了几头奶牛,活也不累,日子很悠闲。跟年轻时艰苦的生活相比,如今简直就像在天堂。儿女不明白,老太太为何看不到生活的好,总揪着那一星半点不如意的事。

    事情的起因还要追溯到两年前。其实在外人看都是芝麻大的、不值得一提的小事。李大婶跟邻居打麻将,输赢都是一毛钱。有一天因为五毛钱的事,跟邻居王大娘闹了个不痛快。68岁的王大娘说李大婶欠她五毛钱,可是李大婶一直记得是王大娘欠自己五毛钱。因为是几天前的事了,她们俩捯饬了半天,也没有捯饬清楚。后来李大婶就给了王大娘五毛钱。就为这事,李大婶心里就结了个死结。李大婶一辈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信奉“吃亏是福”,从来不爱占小便宜,不爱沾光,更不愿意让别人说自己一句不是,如今怎么在王大娘那里反而成了欠钱不还的人了?老姐妹们会怎么看待自己?

    李大婶当天晚上就没有睡着觉,从此以后茶饭不香,睡眠也很差。

    半年后,有一天李大婶打扫门前的胡同,发现路上有几个钢钉。她想这钢钉有用,家里的墙很硬,一般的钉子楔不进去,用这钢钉可以挂个挂历、笊篱什么的,于是就把钢钉捡了回来。隔天去邻居家,发现邻居在装修房子,院子里放了一盒钢钉。于是明白那几个钢钉是他们家掉在胡同的。李大婶于是又有了心病,她对老头说,“这可怎么办呀?如果邻居觉得我这几个钢钉是偷他们家的怎么办?我这下可说不清楚了。”于是,茶饭不思,天天琢磨着钢钉的事。

    老头没有办法,也为了帮助老伴把这个心结打来,特意把邻居请过来喝了一顿小酒,当着李大婶的面把这事说清楚了。李大婶还是不能释怀。从此以后,类似的事越来越多。最后发展到重度失眠、浑身不适、极度痛苦,甚至有了自杀倾向。

    老伴带她来心理医院检查,才知道李大婶得的是抑郁症。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