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节炎日:如何预防骨性关节炎


    入秋时节,正是关节炎的高发期,很多患有“骨质增生”、腰腿疼的中老年人又开始发愁起来,因为只要天气稍有变化,关节就会疼痛,简直像天气预报一样。骨性关节炎是常见的中老年人关节疾病,多见于颈、腰椎和膝、髋关节,如颈椎病、腰椎病、以及膝关节或髋关节骨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如何预防呢?这是很多患者都是比较关心的问题了,专家指出关节炎被称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

    专家表示,骨关节炎的主要疗法是非药物治疗。其首选方法是要实施正确的生活方式,掌握相关的健康知识。这对于减轻疼痛、减少看病次数、提高生活质量、维持关节功能有着较好的效果。

    什么是骨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又叫退行性关节炎,俗称“骨刺”、“骨质增生”,实际上并非炎症,主要为退行性病变,属关节老化与磨损,特别是关节软骨的老化。骨性关节炎代表着关节的衰老,故又称之为老年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病,随年龄增长,患病率迅速上升;大于65岁人群中50%以上有骨性关节炎的X线片证据,但是只有25%会有症状。75岁以上人群80%会出现症状。骨性关节炎是老年人疼痛和致残的主要原因。

    30岁就该防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关节的退化性疾病,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一种老年人特有的疾病,但是近来发现人类的关节可以早在30岁,甚至更年轻时就会产生没有症状的退化改变。当年龄达到四五十岁时会出现症状,说明关节的退化已经侵犯到你的骨头,这时才开始重视为时已晚,你能够做到的事情仅限于尽量保护还未受到侵犯的关节软骨,延缓关节继续退化的期限。

    全身关节都可有骨关节炎,表现出相应关节的疼痛、肿胀、摩擦音、变形和活动受限。但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最高,约41%的骨关节炎患者为膝关节骨关节炎。这是因为膝关节为负重大、活动多、易受外伤、劳累和风寒刺激的关节。单纯的膝关节退化最早出现在髌骨关节,在三四十岁时即可出现膝关节的疼痛,表现为下台阶时疼痛,蹲下站起时疼痛,而走平路时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在下蹲时用手触摸膝关节可以感觉到异常的摩擦感。

    关节炎患者的自我保健

    1.不可使关节过度负重、受潮、受凉,避免久站、久坐,不要让关节处于某一体位时间过长。

    2.对骨关节炎患者的锻炼要一分为二,正确的适当锻炼可以预防、延缓和减慢骨性关节炎的进程。有益的锻炼包括:游泳、散步、骑脚踏车、仰卧直腿抬高或抗阻力训练及不负重的关节屈伸活动。而不正确的过度锻炼可加重骨性关节炎。有害的运动是增加关节扭力或关节面负荷过大的训练:如爬山、爬楼梯或下蹲起立等活动。

    3.老年人钙的摄取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50%左右,即每日成分钙不少于1200毫克,故宜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