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多睡防秋乏 朝盐晚蜜防燥

    进入十月后,不少市民开始觉得天气变得干燥,喝很多的水还是达不到补水的效果。还有一些市民则反映,开车时更容易感到“困”。今天,记者特意采访了两位专家,教您如何有效地预防秋乏和秋燥。

    防秋乏:每天多睡一会 切勿空腹开车

    伴随着秋天凉爽天气而来的还有一种普遍的现象―――秋乏。秋乏容易导致人们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特别是对开车一族而言,秋乏容易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有着十余年驾龄的司机黄健跟大家一起分享他如何从睡眠、饮食等方面来预防秋乏的经验。

    专家说,有车一族防“秋乏”的重中之重便是睡眠充足,避免疲劳驾车。精神不振导致驾驶过程中打哈欠、流泪以及伴随而来的精神不集中,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开车的市民要尽量避免通宵达旦地玩乐或者过多加班“开夜车”,同时适当午睡也利于化解困顿。每天多睡一会,或是在中午尽量挤出时间睡一个小时,这样精神会好很多。

    秋天气候干燥,有一些市民在秋天开车时仍习惯紧闭车窗,这容易造成车厢内缺氧。供氧不足的时候,人体会感到四肢无力,反应能力也随之下降。所以开车时要适量打开车窗,呼吸新鲜空气。黄健说,如今超市或是便利店都有薄荷鼻息出售,驾车疲劳时可使用鼻息提神。如果实在是很困顿,建议不要开车出行,以免发生意外。的士或是公交车也是不错的出行工具。

    在饮食上,专家建议市民最好不要空腹开车,也不能吃得过饱。因为空腹可能会导致心慌、四肢无力、困倦等症状,而过饱也会影响脑部的血液供应,造成人的反应能力下降。“秋乏”与体液偏酸有关,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有助于消除疲劳。因此,应多吃些含维生素的碱性食物,如西红柿、茄子、马铃薯、葡萄和梨等,这些食物都能帮助人体克服疲倦。

    防秋燥:“朝盐晚蜂蜜”从喝水做起

    “每年一入秋,我的嘴角就容易起泡,而且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喉咙很干,我知道这是秋燥引起上火导致的。”昨日,市民陆兰打来电话,向本报反映秋燥给她带来的烦恼,她表示,秋季气温骤凉骤热,稍微吃些油腻的东西就会上火,不是便秘,就是脸上长痘痘,嘴里起泡。“我每天都喝很多水,但是也无法祛除这种上火的状态。”她想咨询秋季去火防燥有什么好的方法。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孙桂丽说,入秋以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补水很重要。秋季多喝水可用“朝盐水,晚蜂蜜”的方法,即早上空腹喝一杯凉的盐水,睡前喝一杯温的蜂蜜水。这样既能补充水分,还能防止秋燥引起的便秘,乃秋季养生防燥的好方法。

    孙桂丽说,每天最好喝3―4杯开水。而且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防燥护阴为基本原则。可多吃梨、苹果、葡萄、香蕉、萝卜及绿叶蔬菜以助生津防燥,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上火症状,比如脸上痘痘增加、喉咙肿痛、牙龈发炎、晨起干咳等,可以吃一些去火清热解毒的药。另外可以坚持喝绿豆汤、金银露、龟苓膏等去火解热的食品。干咳厉害的,还可以在睡前或晨起时吃点麻油(芝麻油),润肺养肺。

    每日喝水时间表

    ①6:30起床先喝250毫升水,帮助肾脏及肝脏解毒。

    ②8:30一杯至少250毫升的水。

    ③11:00一天里的第三杯水。

    ④12:50午餐半小时后,喝一些水。

    ⑤15:00提神醒脑的一杯水。

    ⑥17:30下班离开办公室前,再喝一杯水。

    ⑦22:00睡前1至半小时再喝上一杯水,不过别一口气喝太多。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