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网传多种自测胎儿性别方式不靠谱 “测胎灵”更别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有不少年轻父母,出于好奇,很想知道自己自己宝宝的性别,可是,医院又不给查,于是,网上出现了不少所谓的“自测宝宝性别”的帖子,甚至更是出来一款叫“胎儿性别测试杯”(又名“测胎灵”)的产品,据说,怀孕10周就可以测试宝宝性别。不少网友虽有心试试,可是有担心,这,靠谱吗?

    【网传】

    尿液测性别?

    记者在网上发现,有关“胎儿性别测试杯”的帖子在不少论坛流传,有卖商品的,有讨论效果的,那么,“胎儿性别测试杯”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出售该产品的网站,网名叫“intelligender中国官网”的工作人员称,此网站是美国授权唯一官网,从美国发货,并称,正品只有他们一家。

    记者在网站上看到,该药物声称怀孕10周即可在家自行测出胎儿性别,没有任何负作用,准确率高达90%。该产品的网站上给出了一个所谓“美国性别检验杯与传统医学鉴定方法的优劣对比”的对比图,该图显示,“胎儿性别测试杯”的准确率甚至高于B超,该图更是列出了一系列与传统医学检验方式相比得出的优势。

    网上说,测试杯的使用原理类似尿液分析。它使用的是早晨第一次的尿液,混合其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从而显示出怀孕女性体内宝宝的性别。最早的测试期是在怀孕10周(或停经6周),这是一个能够提供快速结果的简单测试。只需10分钟,观察易得利胎儿性别测试杯里的颜色即可知道结果,显示绿色为男孩,显示橙色为女孩。

    【疑惑】

    测试靠谱吗?

    通过尿液厕性别?优势还超越B超?所谓的“胎儿性别测试杯”真的像宣传的那个吗?不仅记者疑惑,不少网友也提出质疑,但是,就此问题,“intelligender中国官网”的工作人员称,“说准的和不准的都有,准确率在百分之90。”并给了记者一个官方网站,让记者自行查询产品相关信息。

    “intelligender中国官网”的工作人员称“胎儿性别测试杯”这个产品06年在美国上市,2012年4月份官网正式成立。当记者问及产品的销售量时,“intelligender中国官网”的工作人员称,“只能回答产品相关问题,非产品相关问题不提供咨询。”

    【专家】

    没听说过,不科学!

    近日,石家庄市多家医院的专家都表示“这种说法不可学”。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多家医院的产科专家,专家纷纷表示,目前没有听说有通过尿液检测胎儿性别的说法,虽然不知道网传的这个商品的测试原理是什么,可是,就目前掌握的技术来说,是不可信的。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张立新表示,胎儿鉴定性别,只有通过B超和染色体这两种方式,而性别无非就是男孩或者女孩,所以,网上流出的这些测试方式,都有50%的成功率,因此,如果真的是对了也不一定是检测对的,有可能是赶巧撞对了。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张艳华说,做染色体检查,如果是“xx”就是女孩,“xy”就是男孩。“测胎灵或者酒精测试说怀孕6周就能测出来, 这时候孩子的激素水平或者染色体,还没有通过母亲与胎儿交流的途径进入母体内,血液里都不会有太多胎儿的成分,尿里能有多少呢?我认为这个没有什么道理。”

    同时,张艳华告诉记者,现在医院开展的无创DNA检测,就是通过抽母亲的血来查胎儿染色体,而这也是在12周以后才开始做,所以,这是一个很有力的证据。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也表示,“这种说法,没有听说过。”

    【药监】

    网络出售“胎儿性别测试杯” 合法吗?

    记者向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网络出售药械是要经过药监部门批准的,出售的商品是有批号的,然而,当记者向“intelligender中国官网”的工作人员问及这类问题时,工作人员称,“只能回答产品相关问题,非产品相关问题不提供咨询。”

    记者在所谓的官方网站上,也并没有找到相关药监部门批准审核的有力证据。

    【提醒】

    生个健康宝宝最重要

    小心上当受骗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张艳华提醒市民,现在生男生女不是主要的,关键是生个健康的孩子。“现在不管是什么工作,社会压力都很大,人们要注意释放自己的心情,不要压力太大,要注意有健康的饮食,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现在男孩能干的活女孩也能干,男孩女孩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法律人士同时介绍说,根据我国《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中第三条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对胎儿进行性别测试,是违反国家计生政策的行为,此类药物也应归属在相关部门严格监管范围之内。

    有的消费者进行测试后,发现与实际不符,也将难以维权,因为本身销售这种药品就应该在国家监管范围之内。张少春律师提醒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时,要考虑后果,小心上当受骗。

    【相关】

    网传多种测试方法不可信!

    除了“胎儿性别测试杯”外,网络还流传不少关于自测胎儿性别的方式,比如“孕妇晨尿法”、“通过孕妇乳头的颜色判断胎儿性别法”、“胎动辨男女法”、“早期胎囊辨男女法”等等,专家提醒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这些办法都是不可信的,不要盲目测试,相信测试结果。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