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注意 “流脑”高发季节准备好了吗?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健康提醒:“流脑”高发季节即将到来,市民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预防流脑公众最好能做到“三晒一开”,晒太阳、晒被褥、晒衣服,居室常开窗通风。

    据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冬春季节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的发病高峰,其发病和传播具有明显季节性,我国曾先后发生多次全国性的流脑大流行。自1984年开展A群流脑疫苗接种之后,我国未再出现全国性大流行。不过,需提高警惕的是,近些年流脑B群和流脑C群有增多趋势,个别省份发生过流脑C群引起的局部流行。

    据了解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发病人群年龄大多数在15岁以下,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该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颈项强直、皮肤黏膜出现多少不等的出血点或淤斑,严重者可有败血症及脑实质损害,若救治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本病的传染源是无症状的流脑带菌者和病人,感染后细菌寄生于正常人鼻咽部,自鼻咽部侵入血液、脑膜,继而进入脑脊液,释放内毒素等引起脑膜和脊髓膜化脓性炎症。”专家说,此菌传播主要经咳嗽、打喷嚏借飞沫由呼吸道直接传播给别人。

    那么,公众究竟该如何预防流脑呢?人们又该如何区分流脑、乙脑及流感的区别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

认识流脑

主要症状:突发高热、剧烈头痛

流脑患者发病后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喷射状呕吐、脖子发硬、皮肤出现紫色淤血、淤斑。病人的脑膜炎及颅内压升高还会引起惊厥、昏迷等症状。严重者因脑水肿形成脑疝,可迅速致死。幸存下来的患者,常遗留听力下降或耳聋、智力低下等后遗症。流脑的潜伏期为2-10天,典型的流脑病情发展分为4期。

上呼吸道感染期:病原菌侵入鼻咽部,患者有咽痛、流涕、鼻塞等感冒表现。

败血症期:多数患者突发寒战、高热,体温迅速高达40℃以上,伴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恶心、呕吐、头痛及全身痛,精神极度萎靡。约有70%的患者皮肤与黏膜上出现淤点,初呈鲜红色,迅速增多,扩大,常见于四肢、软腭、眼结膜及臀等部位。多数继续发展,出现脑膜刺激症状。

脑膜炎期:患者持续高烧、剧烈头痛、呕吐频繁且多为喷射状;烦躁不安以及颈项强直,重者谵妄、抽搐及意识障碍。后期常因脑疝、毒血症、循环衰竭等而死亡。

恢复期:经治疗体温逐渐下降至正常,意识及精神状态改善,皮肤淤点、淤斑吸收或结痂愈合。神经系统检查均恢复正常。过程中约有10%的患者可出现口周疱疹。患者一般在1-3周内痊愈。个别患者因病情重、治疗不及时等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以上4期并非病人经历的过程。每一阶段都有一部分人的病情停止发展并逐渐康复。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发病多不典型,往往误诊为感冒,增加了早期识别的难度,如贻误诊治,则可导致不同程度的精神发育异常和智力落后。因而一旦发现有感染可疑者必须立即前往医院诊治,治疗越早,愈后越好。

常被误认为是感冒

流脑的早期症状是高烧、头痛、呕吐等,发病初期为上呼吸道感染期,出现类似伤风感冒的症状,如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和轻微的发热等,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治非常重要。

目前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如出现有类似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不去或少去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特别不要带儿童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时要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同时,要养成个人良好的健康行为,不对着人咳嗽、打喷嚏等。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