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秋季养生滋补的三大原则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秋日一到,人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根据中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金秋十月正是进补的好时机。

    现在,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许多人在“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错误思想指导下,喜欢盲目跟风,乱用补药,既增加了开支,又伤害了身体;而目前的保健品市场上,各种保健品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让人难辨真假。

    常言道:“秋风起,三蛇肥”,入秋之后,早晚的寒气愈来愈重,又到了秋冬进补的时节。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秋冬时节是给身体“进补”的大好时节,大家称之为“补冬”。

    中国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副主任姜良铎教授称:“正确的‘补冬’能使身体强壮而又保持窈窕。因为进入秋冬季节后,体内代谢下降,体力消耗减少,此时进补,药物易被吸收和蕴蓄,从而发挥较大的功效。但是,要科学进补,要补得恰当,不要盲目进补。”

    进补最好先排毒

    中国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副主任姜良铎教授认为,排毒解毒、调补治病养生法来指导冬季养生保健,会给健康带来益处。

    姜教授说,冬季养生,要避免纯补、壅补、腻补,要在排毒解毒的基础上进补,要通补结合,补得恰当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反之,则易致毒留体内而引发多种疾病或使宿疾复发。在进补前,必须要将积聚在人体内的毒素通过消化管道、泌尿道排出体外。

    据了解,各种毒素、废物存留在体内会造成代谢功能紊乱,阻碍气血正常运行、破坏腑脏的功能及腑脏之间的相互协调。在这种情况下进补,机体不但无法吸收补品的营养物质,反而会引发多种疾病,有害健康。因此秋冬进补之前必须先排毒,通得合适、补得适当才能获得真正健康。

    补后更需要排毒

    有关专家认为,若补得太过,不但不能强身健体,还会引发疾病。因为,秋冬季节传统的食补多用辛热之品,以温阳驱寒,而补药也多以温热药为主,人们往往习惯于纯补、腻补、食不厌精,故秋冬进补不当易致体内阳气过盛,营养物质蓄积化热;易酿生成毒,毒留体内则会引发多种疾病。如过食辛辣刺激之品可使大便干结难解、致痤疮(青春痘)等症;过食肥甘厚腻则易损伤脾胃,脾胃呆滞、水湿运化无力则引起便秘腹胀等症。加之冬季运动减少,从而抵抗力下降,原有的疾病极易复发或加重。

    专家认为,要想身体真的好起来,就要时刻注意身体的变化。只有将进补与排毒结合在一起才不会有后顾之忧。

    平衡饮食是根本

    滋补不均相信是很多人都很烦恼的事情,因为各种食物都有不同的营养,谷物重要供给人体所需的能量,家畜肉类重要供给动物蛋白和脂肪,果类、菜类重要供给人体必须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这些食品,缺了哪种都没有利益于身体健康。

    人先天就是杂食动物,我们的牙齿有管磨的,有管切的,另有管撕扯的。磨牙用来磨碎谷物,切牙用来堵截蔬菜,犬齿用来撕扯肉类,因此《黄帝内经》中说人要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这里的“五”实质上是泛指各类蔬菜谷物,意思是让咱们在饮食的种类上要多样化,不能偏食,这也是我国普通饮食结构均衡的一个根基原则。

    食品有其属性特征,寒凉温热各不相同,平衡摄取各类食品就能够互相禁止食品的偏性,而增强食品的补益。有人喜好吃螃蟹,但什么缘故吃螃蟹必定要加一点生姜汁呢?由于螃蟹是寒性的,而生姜汁是热性的,两者同食,不仅鲜味还能防止螃蟹的寒性伤人脾胃。

    从现代滋补学的角度讲,各类食品供应人体的滋补素也不一样。谷物重要供给人体所需的能量,家畜肉类重要供给动物蛋白和脂肪,果类、菜类重要供给人体必须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这些食品,缺了哪种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而现代人在吃上轻而易举走极端,以为好的贵的就是有滋补的,每天大鱼大肉,顿顿山珍海味,血脂高了不改,血糖高了还不改,真可谓是“吃”心不改。还有一部分女孩子,为了追求苗条而顿顿不吃,弄得面有菜色。

    因此,在饮食养生上,第一要避免极端,平衡的饮食才是健康的根本。除了饮食的品种要多样化,在同一类食品中选择的种类也要多样化。以往碰见如此的病人,只吃白肉(鸡肉、鱼肉),不吃红肉(猪、牛、羊肉),常常晕倒,结果到医院一查,是血虚,这就是饮食有所偏造成的。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