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寒流来了 中医教你防寒暖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今天是24节气中的立冬,这就意味着冬天真的来到我们身边。石家庄市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武宝新指出,冬天是人体阳气潜藏的时候,而生理活动会因气候寒冷而收敛,并将一定的能量储存于体内,所以应增加热量及各种营养素的摄取,以维持机体所需,避免因营养不良等。此时宜多食用一些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寒冷会影响人体的泌尿系统,使排尿增多,大量钠、钾、钙等矿物质随尿排出,因此也需要适当补充。同时,铁能明显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另外,甲状腺激素能加速皮肤血液循环,抗冷御寒。

    还有的市民一到冬天就不想动,坐在办公室或者家里守着暖气。武宝新说,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是一句谚语,其实也是在提醒人们冬季健身的重要性,千万别因为天气冷就懒得动弹,因为往往越懒得动弹,反而会更冷。

    武宝新说,“很多女性冬天怕冷,原因都出在中气不足,只要多活动就能改善血液循环,全身都会跟着暖和起来。每天早一点起床出门散步,放轻松慢慢走,搭配上深呼吸与提肛动作,四肢与身体就会逐渐暖和发热。”

    除了运动以外,中医神奇的穴位按摩也能起到暖身的功效,配合按摩手法可以让全身暖和起来。“命门肾火为生命之源,可以用按摩方式来暖肾助阳”,武宝新说。容易怕冷的人可以把双手搓热,每天花5~10分钟按摩背后的命门穴、肾俞穴(位于肚脐后方);也可以按摩下腹部的丹田(脐下三寸),能改善腹部的血液循环及肠胃 免疫功能。另外位于手掌虎口的合谷穴与位于小腿的足三里,都是“多气多血”的穴道,经过的气血丰沛,多按压可让身体暖和。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