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家讲“体检” 揭秘你不知道的体检误区

    

 

     体检: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专业的仪器和专业技术人员对我们的身体进行一次健康状况的评估,是发现隐匿性疾病及早期无症状疾病的一次筛查。通过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魏文王曾问名医扁鹊“你家谁的医术最高”?扁鹊答“长兄最棒,治病于病发前”。几千年前我们的老祖宗就懂得了疾病预防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思想的解放和世界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体检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每年都会体检,可是,对于“体检”我们又了解多少呢?近日,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输液室的护士长魏学燕,看看她是怎么看待“体检”的。

    曾经:体检是让人羡慕的福利

    “记忆中八十年代末期,我护校毕业分配在煤矿医院内科工作,最常见的就是呼吸系统疾病,尘肺、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心病、肺癌等等,患者年龄50岁、60岁、70岁……”魏学燕护士长缓缓讲述着,“每到天气转凉,此类疾病骤然上升,也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碌的阶段。”

    进到病房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幕:咳嗽声、喘息声此起彼伏;或佝偻着瘦骨嶙峋的脊背或腆着大如水桶般的胸廓;他们有吐不完的痰液,面色青紫,痛苦不堪。他们大都在井下工作多年,有职业病史。那时虽然已有职业病检查,但劳动保护做得并不到位,没有起到真正的防护作用。医务人员所能做的就是悉心治疗和护理,尽量帮助他们减轻痛苦。但仍有不少人未能熬过一个个漫长的严冬。

    一九九四年魏学燕护士长调入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因为医院兼有保健功能,所以,她较早的接触到了体检,但那时的体检只是小众,是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单位给职工的福利,曾让在医院工作她艳羡不已。

    如今:体检是市民生活的“必需品”

    每次体检医护人员都会主动上门服务,抽血、做心电图、超声、透视、听诊、出报告、贴化验单、临床总结、健康指导,一气呵成,一人多能,忙的不亦乐乎。为了尽快反馈结果,加班加点那时司空见惯。魏学燕与同事们一一解答他们的疑问,有针对性的提出良好建议做好健康指导。如今,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大众对健康需求的增加,全国各地建立的健康体检中心不计其数,如雨后春笋。有的依托于大的医疗机构,有的独立存在,较那时的体检便捷、健全了许多。

    魏学燕护士长说,在妇幼保健院从事工作多年,发现体检对许多疾病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潇】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