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健身房变成“伤身房”为哪般?

    到健身房里去健身,渐成时尚。可是,不少健身房里空气浑浊、细菌超标、用品不卫生,再加上健身者健身方法不当,使得本可让人强身健体的健身房变成了“伤身房”。

    空气浑浊

    有氧运动变“无氧”运动

    记者在城中几家健身中心看到,绝大多数健身房都是较为封闭的空调房。而瑜伽房、舞蹈类健身房进行的更是集体运动,尤其是在舞蹈类的健身房里,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健身者在强劲的音乐声和健身教练的指挥声中,做着各种各样的剧烈运动。封闭的空间、挥洒的汗水以及健身房口中呼呼冒出的热气,使得健身房里空气浑浊、令人窒息。

    支招:

    选择通风好的健身房

    分析,瑜伽、舞蹈、跑步等都属于有氧运动,有氧运动自然需要新鲜空气。如果健身房里没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和对流装置,就会导致废气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断循环,有氧运动不仅会变成“无氧”运动,而且也还会容易引起流行性疾病的传染。

    此外,健身房内一些设施也可能成为空气的污染源,比如橡胶地毯、密度板、人造胶合板和家具沙发等。

    尤其是新装修、刚开张的健身场所,由于空气不流通,更会埋下甲醛超标、空气污染等隐患,这样的健身房更是无异于“毒气房”。

    专家提醒,健身爱好者在选择健身房时,应事先做好考察工作,尽量选择通风条件好、空间宽敞的健身房,最好不要去新装修或刚开张的健身房。

    细菌超标

    健身回来惹上红眼病

    某健身中心的会员杨嘉说起健身房里的卫生,大呼郁闷。“那天从健身房里回来,我就觉得眼睛不舒服。第二天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红眼病。”他说,到健身房健身的人多半都会选择器械进行练习。但是,健身房很难对这些器械进行“一客一消毒”。一个拉力器,20分钟内换了3人;一台跑步机,每隔20分钟就换了一位健身者。“一件器械上手时,经常是湿漉漉、黏糊糊的,不沾上细菌才怪。”

    “人在运动中呼吸加快、毛孔张开,更容易被细菌侵害。”专家说,健身房的封闭空间本来就容易繁殖细菌;而健身者在使用健身器械时,多会与器械发生大面积的身体接触,而且由于运动量大、出汗多,也使得健身器材成为有害细菌的滋生地,如果不经过彻底的消毒清洁,这些有害细菌在健身者的汗水制造的潮湿环境之下,能够存活长达数天。同时,健身者本身也会将汗渍、细菌等残留在器械上。“这样,当下一个人使用器械时,就会造成一些细菌的传播。”另外,健身场所的更衣室、公共浴室、游泳池,也是有害细菌“青睐”的地方。

    支招:

    健身前后彻底清洗双手

    “健身房里最容易滋生和传染的细菌是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还有真菌。”专家说,去健身房健身,一定要记得在健身前后都要彻底清洗双手。

    他提醒,锻炼过程中不要用手接触自己的嘴、眼睛和脸,不要用手擦汗,而要用干净的毛巾;或者自带湿纸巾,擦擦双手与健身器械接触的地方,减少细菌;在健身房中休息时,不要让皮肤直接接触座位,最好垫上干净毛巾或穿着裤子;如果身上有伤口,应停止锻炼,防止器械上的细菌感染伤口。

    同时,如果自己感冒了,尽量不要去健身房健身。“因为你一个喷嚏、一声咳嗽,都有可能让细菌落在你将要接触的健身器材上。”手上有伤口的,最好别去健身,除了可保护自己,也可避免自己身上的细菌留在器械上。此外,尽量不要带零食进健身房,以免零食碎屑掉在健身房里滋生细菌。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