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大雪节气谈保健 哮喘病人的保健之道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苒)今天是24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虽然今天石家庄并没有普降瑞雪,不过天气依旧干燥寒冷,空气湿度很低,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据了解,哮喘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哮喘病不但直接影响患者的“呼吸健康”,严重者还会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等。但就目前的医疗技术,哮喘病只能够得到控制,无法进行根治,因此应该引起重视,注意日常预防、平时护理细节以及诊疗误区等。

资料图:哮喘患者不可只采取应急手段用药

     咳嗽可能“咳出”哮喘

    “大约30%的咳嗽变异性哮喘会进展为典型哮喘。”河北医大三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赵瑞贞教授说,非典型哮喘中最常见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是其唯一或主要临床表现,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剧烈干咳,夜间重,常规抗感冒、抗感染治疗无效,支气管舒张剂治疗可以有效缓解咳嗽症状。

    非典型哮喘不仅可以表现为发作性胸闷、顽固性咳嗽,还可能在运动后出现,也叫运动性哮喘。赵瑞贞教授说,运动性哮喘有一个显著特点,即平时很少发作,多在剧烈运动后有典型的哮喘发作或呼吸困难,休息后缓解,个别情况下,运动所致的哮喘可能很严重而需要急诊治疗。“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期,锻炼是很重要的内容,‘一运动就哮喘所以就不运动’的想法大错特错,正确的做法是规范治疗,用上药之后孩子该怎么运动就怎么运动。要让孩子通过运动增强体质,过了生长发育期孩子的哮喘症状可能会缓解。哮喘是终身性、阶段性疾病,可能从小发病,过了青春发育期就好了,到老年再发病,中间可以二三十年不得病;也可能持续发病。哮喘的变异性大,个体差异大。”

    哮喘不能发作了才想起用药

    临床中,有的患者只采取应急手段,在哮喘发作时才想起治疗,而在缓解期则不用任何药物,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孙武装指出,这样反复发作可对患者肺功能造成严重损害,导致肺气肿、肺心病等严重并发症。“哮喘的现代治疗重点应放在缓解期,通过规律吸入激素预防哮喘发作、保证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必须坚持定时用药,这样可延长哮喘的缓解期,尽可能减少发作次数。”

    哮喘患者运动要远离干冷环境

    有些患者认为越运动,呼吸越困难,为此极少参加运动。事实上,适当的室外运动可促使肺功能发育,增强肺活量和呼吸道防御能力,对哮喘患者的病情恢复有许多好处。相反,不“敢”动的患者,体质变弱反而易加重病情。不过,哮喘患者要避免在寒冷干燥的环境中运动。因为吸入的空气越冷、越干燥,就越容易诱发哮喘。

    所以要注重运动前的热身,让呼吸道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有个逐步适应过程,也可减少哮喘发作。

    小贴士:哮喘患者日常注意

    1大风、沙尘天气不出门。

    2做好室内清洁,沙发罩、床单、被罩、枕套勤洗勤换。枕芯最好半年换洗一次,以免滋生细菌。

    3已经确诊的哮喘患者,不能养宠物,不能用地毯。

    4睡觉时不要独自一屋,要有家属陪伴,床头要备急救药(如沙丁胺醇气雾剂等)。

    特别提醒:患者感到胸闷憋气,出现发作预兆时,家人应鼓励其尽量放松,如采用深长细匀的腹式呼吸等。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