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大雪过后火锅热 如何健康食用火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高文)经过昨日的一场大雪,温度明显下降。火锅又成了人们餐桌上的最爱。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聚会,更多都是选择了火锅,吃得身子暧暧的,心里也暧暧的。火锅是好吃,不过也得会吃。如何健康食用火锅?对于特殊人群吃火锅又有哪些禁忌呢?记者请到了营养专家为网友讲一讲。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营养科主任高淑清介绍说,涮火锅其实很容易达到膳食均衡,是我们北方冬季一种很好的吃法,只不过得讲究涮火锅的科学吃法。我们讲究膳食均衡要求食物多样化,包括谷薯类(也就是主食)、豆奶类、蔬果类、肉蛋类、纯能量食物(如油和糖)。要发挥营养的最佳效果,各种食物最好每餐都有,并且比例均衡,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平衡膳食宝塔的要求搭配食物的比例。

    

    中国居民膳食宝塔

    正确吃火锅

    锅底选择:清汤、菌汤和海鲜锅底。

    清汤锅底含脂肪相对较少,而且清淡避免上火。菌汤里含有具有调节免疫功能的多糖成分(注:只是菌汤里含嘌呤较多,痛风患者不要食用),海鲜锅底也是低脂又清淡的选择。最好少用上面漂浮一层辣椒油的红汤,因为一方面红汤中含油较多,能量易超标,另一方面红汤中过浓的辣味物质会刺激胃肠道,造成消化道的过度充血,尤其对于那些本来有胃炎、胃溃疡的人更是一种伤害。还有鸳鸯锅,这种锅也是人们最爱,可以要上菌汤和清汤。一边吃涮锅,一边喝汤,又美味又健康。

    食物材料的选择及顺序:以谷薯类和蔬菜类为主,肉类适量,油脂最少。

    为达到这一要求并照顾大家吃火锅的兴致,可以先放入一些薯类和粉条(煮一会才好),同时放入肉、豆腐和菜,这样可以保证肉、菜、主食几乎同时摄入,避免肉类摄入过多,又保证了营养均衡。如一餐吃涮肉较多,下一餐一定要清淡一些,多吃粗粮、豆类、蔬菜,尽量补充有利于预防癌症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抗氧化保健成分。

    蘸料的选择:鲜味酱油和醋。

    一般为追求口感,火锅蘸料脂肪和盐分的含量都较高。想减肥的人士可选择鲜味酱油和醋。而具有高血压风险的人群还要控制蘸料的咸味,尤其是韭菜花和酱豆腐含盐分极高,要少加为好。有过敏史者不要用海鲜小料。还有些人为了保持肉的原汁原味,不使用任何小料。这也是可以的,不过一定要注意不可食用过热食物。

    蔬菜选择:绿叶蔬菜。

    吃火锅要配蔬菜,这其中对身体最为有益的当属绿叶蔬菜。绿叶蔬菜可以供应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也能部分消除大量吃肉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蔬菜中的纤维素可帮助打扫肠道中黏附的脂肪和蛋白质废物,还能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最好边吃肉边吃菜。蔬菜又可分为根类、茎类。蔬菜的根与茎都有着不同的营养成分,所以要相配食用。在食用蔬菜时,要首选食用深绿色的食物,并且在同一株蔬菜中不同部位其营养成分也有差别。如在同一株芹菜,深绿色芹菜叶要比淡绿色的茎、秆含有更多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

    火锅汤是否可以食用:可以,但是在无加入涮料前。

    在开始涮火锅后的半小时内,火锅汤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是很低的,嘌呤也低一些。因为肉类中往往添加了亚硝酸盐,蔬菜中的亚硝酸盐也很快会溶解在汤里面,所以火锅汤也很容易出现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另外,酸菜锅底、海鲜锅底等危险性大一些,清汤锅底更加安全。肉类、海鲜、菌类中含嘌呤较高,久煮的汤中尤其高。因此,想喝汤要赶早,最好喝半小时内的汤。对于痛风患者最好不要喝汤。

    饮料的选择:鲜榨果汁。

    多选择些鲜榨果汁,注意不要在食用火锅时喝酒、喝碳酸饮料,也要注意不可冷热交替食用。这样对胃都是有刺激作用,不利于人们健康的。

【责任编辑:高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