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药膳早餐粥暖胃过冬 上班族一周7天精神爽

    中医认为,冬天喝粥特别养人。冬天来了,天气也开始爆冷,这时你的肠胃更需温软保护。专家提醒您,冬季饮食,切记贪吃辛辣油腻食品,因为肠胃很难从夏秋的清淡适应过来,并且建议能多喝粥,润养肺燥,是冬季养生的绝佳选择。

    办公族早上怕来不及煲粥,可前一天晚上预先煮粥,电饭锅或者压力煲温暖一晚,第二天温热即可食用,暖胃又暖身。

    星期一:淮山瘦肉粥

    即山药瘦肉粥。这是一种老少咸宜的粥,富含淀粉,搭配根茎,能够健脾开胃。

    胡萝卜芹菜虾皮粥:

    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能够转化为维生素A,对皮肤、眼睛都有好处;芹菜富含大量纤维素;虾皮可以补钙。这样搭配色香味俱全,营养也丰富均衡。

    星期二:赤豆百合粥

    如果想吃甜粥,可以用小红豆搭配百合,尤其冬天气干燥,百合非常适合去冬燥。

    星期三:茯苓粳米药膳粥

    很多人都有失眠的烦恼,此时与其选择安眠药,不如在家里做点有助睡眠的药膳,其中茯苓粳米粥就是不错的选择。

    茯苓又名茯神,有宁心安神、健脾去湿的功效,同时还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由茯苓制成的膳食很多,如北京特产茯苓饼,南方还有很有名的龟苓膏等。茯苓粳米粥的具体做法是:取茯苓或茯苓粉15克、粳米100克、红枣10个、冰糖适量,共同放于锅内,加水适量,用旺火烧开后再用文火煮,至米烂熟即可食用。依据口味的不同还可以去冰糖加食盐、味精、胡椒等佐料。

    本品除了可以安神助睡眠以外,还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老年性浮肿、肥胖症、小便不利、腹泻等症。

    星期四:核桃粥

    取核桃仁50克、捣碎,与粳米100克煮粥食,可温补精髓。

    核桃仁热量高,含丰富的亚油酸,有补脑养血、养胃健脾、补肾壮腰之功效,适合肾虚畏寒、腰膝酸软无力者食用。还可辅助治疗慢性胃炎及慢性结肠炎。

    星期五:人参粥

    取人参3克,置沙锅内,加水文火慢煮20分钟,再加粳米100克煮至粥稠,放入适量蜂蜜或冰糖调味服食。

    适合于病后体虚,或畏寒食滞、便溏泄泻的老年人食用。经常食用人参粥,对心肌营养不良、冠状动脉硬化及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症患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星期六:羊肉粥

    选瘦羊肉250克,洗净,切成肉丁,与1个萝卜同炖,去膻味。然后取出萝卜,放粳米150克熬粥。

    羊肉性温热,系高蛋白、低胆固醇食品,冬季常食羊肉粥可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还能益肾壮阳。最适宜贫血、慢性胃炎及虚寒证患者食用。

    星期日:芍药知母红糖粥

    芍药、桂心、防风各10克,知母、麻黄各6克,制附子8克,甘草3克,粳米150克,红糖适量,水煮成粥。芍药知母红糖粥具有祛风除湿、止痛的作用。适用于四肢关节疼痛、脚肿、头晕短气等病症。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