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十面“霾”伏咋防病 拨12320问专家

    


    记者昨日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获悉,雾霾天气持续,导致近期省会流感样病例增多,其中甲型流感病例较高。不过,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介绍,目前省会流感活动度并未出现异常增加,“仍属季节性高发”。

    据了解,雾霾天气里,省会市民对呼吸道疾病的咨询也在大幅增加。为此,今日14:30~17:00,石家庄市公共卫生公益热线12320特别增加专家在线活动,邀请石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湘华、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刘惠喜,分别就雾霾天气里呼吸道疾病的防治以及流感预防措施等现场答疑。届时,您可拨打12320或发送电子邮件至sjz12320@163.com咨询。

    防霾指南

    雾霾影响

    雾霾会带来五类健康问题

    雾霾是健康的杀手。

    首先,雾霾对呼吸系统的影响颇大,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

    其次,雾霾中的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

    同时,雾霾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由此使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聚集、活性增强,因而致使传染病发病增多。

    另外,雾天儿童日照减少,维生素D在体内生成不足,导致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

    阴沉的雾霾天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还容易让人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

    健康提示

    该戴哪种口罩?

    央视《真相调查》曾播出报道《口罩对付“PM2.5”——真的有用吗?》,专家对各种口罩的性能作了介绍——

    卡通口罩(棉质):主要起保暖作用。对颗粒物隔离效果很差,而且反而会滋生细菌。

    活性炭口罩:具有防尘保暖功效,但与脸部贴合不严,防颗粒物能力差。

    普通的纱布口罩:可阻挡大颗粒物,但对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无效,即对PM2.5无效;

    医用口罩(含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可阻挡大于4微米的颗粒物,同样对PM2.5无效;

    N95口罩:能阻挡95%的PM2.5。“N95”意即对小于2.5微米颗粒物的捕获能力为95%;

    KN90口罩:能阻挡90%的PM2.5。“N90”意即对小于2.5微米颗粒物的捕获能力为90%。价格相对于N95口罩便宜,一般在10元左右。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