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运回家旅途健康宝典

    走上回家之路的人越来越多,路途上常见哪些病症?应该做哪些准备?春运火车大多拥挤,路途上碰到紧急事件,应如何救人和自救?昨天,记者特地请教医生,帮大家制定了一个“春运回家健康宝典”。马上要上路的,请带上时报一起走吧。

春运回家旅途健康宝典(资料图)

    春运健康手册之自助

    突发情况:晕车

    应对招数:颈部放置海绵垫

    昨天上午9点刚过,城站火车站二楼行李检验区口子附近的“春运医疗保障咨询”处,一位年轻丈夫搀扶着妻子来了。他们是回甘肃天水的,接下去还要坐20多个小时火车,但妻子从笕桥坐汽车过来,因为晕车已经吐了两次。

    市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周逸丹说,会晕车的人,建议在出发前一天晚上,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吃得太饱,不要吃油腻食物,应吃易消化的食物,并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药。

    另外,尽量减少头部活动,在颈部放置海绵垫,可缓冲车体颠簸对大脑和脊髓的冲击。也可以面向前方,定向远眺,或者闭目养神,或者听听音乐、和人聊天,分散注意力,尽量避免看窗外快速移动的景物。一旦出现全身疲乏无力、头痛、恶心、呕吐、全身冷汗、面色苍白等症状时,应闭目仰卧,用冷毛巾敷前额。

    突发情况:外伤

    应对招数:随身带伤口处理物品

    昨天还有一位求助旅客是40岁左右的男士,手指被锐器割伤,流了很多血。

    市三医院医生楼小航说,春运回家赶车时,物品众多加上拥挤,常有旅客会意外受害。而年幼孩子意外跌倒擦伤的就更多了。

    所以,除了要看好孩子,还可以随身携带碘酒、棉签、创可贴等医用物品,以备随时处理小伤口。

    突发情况:心血管疾病

    应对招数:多活动 多喝水

    心血管疾病是春运旅途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比率可占三分之一以上。

    周逸丹介绍,中老年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出行的时候有很大危险,常会发生突发情况。这主要是由于春运期间天气寒冷,气温下降会诱发疾病。此外,拥挤的环境容易造成焦虑,也是发病诱因。

    心脑系统疾病患者在春运期间应尽量避免出行。如不得不外出,则要学会自救。如:用药物控制血糖、血压升高,使之保持在稳定阶段。当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时要开窗通风透气,向就近的亲友求救。此外,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许多火车乘客长时间局限在狭小的座位中,久坐不动。这也会增加心脑血管发病的风险。周逸丹说,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坐着不动,很容易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果血栓随着血液流到肺部,会导致急性肺梗塞。

    因此,火车上旅客可多活动、多喝白开水,特别是有血栓病史的病人应配备相关药物。乘车时不要总是坐着,应该适时地活动活动筋骨。不时变换一下体位,或抬高下肢,也可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助血液回流。

    突发情况:旅游精神综合征

    应对招数:随时放松自己

    据了解,每年春运都出现有乘客产生因人多而导致精神失控,产生幻觉而跳车的悲剧。

    一些人外出旅游时,常常出现失眠、精神紧张、胸闷等症状,有的人因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轮船,往往会突然产生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等疾病,有时甚至因自控不住或外部帮助不够而导致跳车、跳船等自杀事件,心理学将之称为“旅游精神综合征”。

    “这是春运途中,过度拥挤,精神高度紧张,再加上旅途奔波,身心过度疲劳,又得不到及时调试所致。”周逸丹说,出行者应注意不要把行程安排得过满、过于紧张,注意及时休息。

    他提醒,如果有家人或朋友陪同出行,可以与他们聊天谈心。如果是一个人出行,在路途中最好让自己看看书、听听音乐,让自己放松心情。每隔一两个小时活动活动筋骨,做做深呼吸,以减轻旅途带来的身心疲劳。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