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长假后脊椎病“缠上”青少年

    假期里,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玩电脑、打游戏,有时候更是几个小时不挪动位置,看书的时候也喜欢躺着、趴着在床上看书,长时间如此不但会造成孩子视力的下降,还会造成孩子们的脊柱异常。对此,专家表示,目前脊柱异常的青少年比例大约达到80% ,成年人出现头痛、腰背痛和手脚麻木有八成是源于儿童时期的脊椎异常。苏医生提醒青少年和家长 ,要重视脊椎的保护和日常脊椎病的预防,远离脊椎疾病。

长假后脊椎病“缠上”青少年(资料图)

    现状脊椎病已成孩子健康的潜在威胁

    今年六岁半的童童上小学一年级,走路总是一瘸一拐的。童童的母亲告诉39健康网编辑:“带着孩子去做了检查,结果是脊柱左侧弯,骨盆偏移,两个肩膀也相差3厘米 ,同时造成两腿不同长,走路不平衡,才出现现在这种情况。”医生介绍,造成童童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小时候他经常躺在沙发里看电视、看书,写字姿势也不正确,时间长了,就导致脊柱发生异常了。

    此外,市民徐女士也表示,自从暑假后,自己儿子就和几个小伙伴做起了“宅男”,要么开电脑看动画片,或者几个孩子齐刷刷地趴在电视前面看电视、打游戏,“刚刚开始的时候 ,我担心孩子们的视力,还经常提醒他们离电视远点,但是他们也不听,前些时间又听朋友说长时间这样子,对他们的脊椎也不好,闹不好会得脊椎病,我十分担心”。

    相关部门曾经在北京做了统计,儿童脊柱侧弯的发病比例达到20%,脊椎存在问题的人,青少年达到80%,5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97% 患有脊椎疾病,并且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这说明脊椎病已经成为孩子们健康的一大潜在威胁,家长需要认真对待。

    危害100多种疾病与脊柱偏移有关

    张佳华(化名)自从两岁的时候,双耳就听不到外界的声音了。他母亲介绍,记得是有一次他摔倒后脖子卡在桌沿上,从那以后听力就逐渐下降,现在是一点也听不到了,“去了很多医院看病,大都说是先天性耳聋,要么就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对此,医生介绍,张佳华是因为环枢关节错位,才造成听力下降的,只要将其复位即可。

    在国外,脊椎保健就和常规免疫、牙检等一样非常发达,日本等国家甚至将定期对中小学生进行脊柱监测与纠正纳入法规。我们国家对脊椎的关注时间还很短,“一些大城市还重视一些,一般的城市甚至没有针对脊椎的正式体检设备,真正等到脊椎异常以疾病的形式表现出来就很严重了 ,彻底治愈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脊椎疾病一定要及时发现,同时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

    在临床上,大约有100多种疾病与脊柱的偏移有关,其中包括高血压 、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泌尿生殖功能障碍等 ,但是脊椎疾病仍然没有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苏医生介绍,现在有一套儿童脊柱养形操,只要经常、正确地去做,就能够很好保护脊椎、胸椎。

    预防游戏时间不宜太长不要躺着趴着看书

    医生提醒,对脊椎出现异常的青少年、成年人的治疗,主要是将脊椎复位,根据患者脊椎突出情况、个体差异,具体需要的时间也不一样,“一般来说病人一周左右就可以见效,情况严重的在15天到25天”。相比于治疗,预防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青少年,玩游戏、看电视的时间不宜太长 ,一段时间之后最好能够活动一下,让脊椎能够得到放松;同时保持正确的姿势,不当的姿势会导致脊椎的变形,还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尤其是不要躺着、趴着看书,卧在沙发里看电视。只要能够做到这些,就能保证脊椎的正常,远离脊椎疾病”。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