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节后调理三杯茶

    春节长假过去了,许多“节后综合征”接踵而来:胃肠不适、上火长痘、口舌溃疡,再加上刚回到工作岗位上的疲劳乏力、头晕失眠等更是让人烦心。给大家推荐三杯茶,可以驱散这些节后不适。

节后调理三杯茶(资料图)

     清火解毒喝绿茶

    节日中吃了大鱼大肉,许多人还再用烟酒“火上浇油”,人们俗称的“上火”就随之而来。轻一点会出现口腔异味、大便秘结,重一点就口舌生疮、脸上冒痘,其实这些都是体内毒素累积的结果。喝绿茶能很好地起到解毒清火的作用。相传,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这有强大解毒功效的茶就是绿茶。

    绿茶最大的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保留了鲜叶的85%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也较少,是所有茶叶中下火解毒最好的。

    要解毒,绿茶最好空腹喝,晨起空腹时、午睡后、晚饭前,是三个绿茶发挥解毒去火功效的黄金时段。另外,上火的症状也略有区别:如果脸上冒痘痘特别多,可以在绿茶中加一些竹叶;如果大便秘结很严重,可以用3克绿茶配上5—10克决明子饮用;如果嗓子疼,可以在3克绿茶里再加上3克菊花冲饮。

    消食养胃饮红茶

    节日过后,大家最普遍的感觉就是没食欲,吃不下,肚子还胀得难受。喝点红茶能帮助消食化积,调理胃肠。红茶经过发酵烘制而成,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生成的氧化产物能够促进人体消化。因此与绿茶相比,红茶更能调理肠胃。

    红茶最好在饭后喝。在红茶中加10克干山楂,消食的作用会更好。而放一些炒米做成的糊米茶,能增加养胃的功效,炒过的大麦配上红茶做成大麦茶、加上陈皮的陈皮茶也都很好。

    醒脑提神用茉莉花茶

    长假中作息不规律,旅游访友又四处奔波,刚开始上班,许多人都觉得头昏脑胀,提不起精神。这时,冲一杯馥郁的茉莉花茶对提神醒脑很有帮助。茉莉花茶可以醒脑提神,下午昏昏欲睡时喝一杯效果最好。

    “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长假后很多人白天没精神,晚上却失眠。茉莉花茶对安抚情绪也很有益。在花茶中加点茯苓,安神助眠的效果会更好。如果还有心慌乏力、心累的感觉,还可以在花茶中加一点干桂圆肉。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