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我国今年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

    来自卫生部的消息说,今年我国将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说:“尤其是当我们的医保越来越覆盖全民以后,医保支付的力度到2015年提高到75%,医院如果真正接收这个病人,他真的跑了追不回来,医保会付75%,损失也就25%而已。”

    从2001年开始,就有医院来探索过先看病后付费,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主要原因就是当时医疗保障水平低,而现在,随着医保覆盖率和报销比例的大幅度提高,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份试点先住院后付费制度。

    卫生部医政司医疗管理处处长焦雅辉冰说:“我们希望这种模式能够很好地推广,事实证明也是有可推广和可操作性的,但是这个里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医保的及时结算,因为医院垫付资金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从现在一些病人来讲,还是有一些恶意的欠费和逃费问题的发生,比如像青海现在有最典型的统计到的是6例,逃费大概上万元,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对于一些三无病人他们涉及到救助的一些资金,医院也垫付了大量的费用,但是在后续申请相关部门补偿的时候,往往也都落实不到位。”

    专家建议,在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的同时,应完善相关法规和配套措施,比如将医疗消费情况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与其他部门一起建立联合惩戒机制,让失信者一朝失信,寸步难行,实行医保预付费制度,按照服务人口和疾病谱,把当年医保资金按一定百分比预付给医疗机构,减轻其垫付资金的压力。

    中国医院协会顾问陈晓红说:“这个后付费的费用能够按时拨付到位,这个制度就算完善了。”

    案例

    没了催款单 医患更和谐

    胡静是山东金乡县人民医院的护士长。她说:“以前有总管护士,上了班就要跟病人要账,病人最烦的就是护士去催账,但是不催还不行,医患关系很难相处。”

    实行先看病后付费之后,每天早晨胡静再也不用向住院病人催缴医药费了,延用了几十年的催款单失去了用场。

    先看病后付费不仅缓解了患者的经济压力,也把就医的主动权交给了患者,医护人员责任心更强了。据中央电视台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