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到寒未消“御寒”“护气”防护须做好

    

春到寒未消 防护须做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立春俗称“打春”,是一年中农历第一个节气,是新年伊始的标志,也就是说从这一天开始自然界就正式进入一年之始的春季。2月4日立春后,2013年的春天到来了。“春到寒未消,节到气未到”是这个时期的特点,虽然大自然已度过了凛冽的寒冬,悄然飘向温暖的春天,人体的阳气经过“收藏”,也开始逐渐“升发”,但是寒冷仍然是早春这个季节的主导气候。顺应天地阴阳之气,御寒、调阴、养阳、护气、健脾,是当前养生的主导。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邢燕军说,这个时段,要注意做好“御寒”、“调阴”、“养阳”、“护气”、“健脾”。

    御寒: 虽然立春是春天的开始,但是仍然处于数九寒冬,气候以寒冷为主,衣、食、住、行要时时注意保暖,不能过早减衣、过食生冷、冒凉涉寒、外出也要注意防寒。防止疾病发生。

    调阴 :冬季因防寒、保暖、健体,人们多处于温暖环境,喜进补品,使得身体津液相对匮乏,导致 虚热内存,在春季易虚火妄动,出现阴虚症状,如:咽干、舌燥、唇干,口渴、便秘等现象,是津液不足的表现,所以调阴在春季十分重要,宜多食一些养阴之品。可选大米粥、赤豆粥、莲心粥、青菜泥、蜂蜜等食物,切勿食用大甜大腻、油炸多脂、生冷粗糙食物。

    养阳: 春季是大自然气温上升、阳气逐渐旺盛之时,人体的阳气也开始由在体内的敛藏逐渐生发到体表,功能由相对的“静”转为积极地“动”,此时养生宜侧重于养阳,资助初生的阳气,使人体机能迅速适应自然界变化,保持“天人相应”,减少疾病发生。饮食上可多食用一些平补阳气的食品,如:荞麦、薏苡仁、豆浆、苹果、芝麻、核桃、百合、怀山药、红枣等。

    护气: 即保肺,早春气候欲暖还寒,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扶护阳气,是保护人体呼吸道,增加机体抗病能力的重要措施,除了在饮食上,食用一些平补阳气的食品外,还要多吃具有祛痰、养肺的食物,如枇杷、梨、莲子、百合、大枣、核桃、蜂蜜等。现在雾霾天气多发,对“肺”极为不利,可以选用一些清肺的茶饮,保肺祛病。

    健脾:  春季为肝气旺之时,肝气旺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之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而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阳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甘味、易消化,应多食用蔬菜以及山野菜等。除谷类制品外,还可选用糯米制品及黄豆、芝麻粉、花生、核桃等食物,以及时补充能量

   清肺茶饮:

    1、芦根30g、桔梗10g、甘草10。适用人群:口干、咽痒、干咳少痰。

    2、芦根30g、杏仁10g、枇杷叶20g。适用人群:咽干,咳痰粘稠,便秘。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