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季吃什么最好?韭菜、葱姜是“好菜”

    

春季吃什么最好?韭菜、葱姜是“好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正值万物生长之机,在享受春意的同时,不少市民最近常常感到口干舌燥,肝火旺盛。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二科 解芸提醒市民:这个时候,合理调节饮食颇为重要。

    韭菜、菠菜、葱、姜是“好菜”

    韭菜四季常青,可终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吃最好。韭菜不但是调味佳品,而且是富含营养的佳蔬良药。由于韭菜不易消化,故一次不应吃得太多。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其根红叶绿,鲜嫩异常,尤为可口。

    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因含草酸较多,有碍机体对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春季是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食之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梨、苹果、甘蔗、山楂是“佳果”

    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润肺去燥等功效,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对于肝炎、肝硬化患者来说,作为医疗食品经常食用很有好处。但是,因为梨性寒,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干燥上火吃香蕉,对于口渴、便秘等阴虚肠燥或血热气滞者尤佳。防治感冒吃苹果。春季气温不稳定,易患感冒,吃红色的苹果能使人体抗病组织产生一种热能,同时所含的特殊物质——抗感冒因子直接抵抗感冒病毒,加速康复。生吃或榨汁饮用效果较佳。此外,橘子可理气开胃、消食化痰;山楂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

    不过,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过多。蜂蜜也有增强机体抵抗力,补易肝脏,养肝、除烦、润肠降压的功效。

    春季 益靠饮食增强抵抗力

    此外,初春时节,气候多变,是许多老人与小孩子易发病的季节,通过饮食来增强身体抵抗力十分关键,具有食疗作用的食品自然成为首选。鲜嫩可口的豆腐是食药兼备的食品,具有益气、补虚等多方面的功能,常吃豆腐可以保护肝脏,增加免疫力并且还有解毒作用。

    豆腐及豆腐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

    传统中医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具有益气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赤眼、消渴等症,并解硫磺、烧酒之毒。现代医学也认可了中医的观点,豆腐确有解酒精的作用;豆腐可消渴,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

    豆腐可以切成块、片或丁或炖或炸。还可做成多种菜式,多种造型,可为冷盘、热菜、汤羹、火锅。流传至今的有四川东部的“口袋豆腐”,以汤汁乳白、状若橄榄、质地柔嫩、味道鲜美为特色;成都一带享誉海内外的“麻婆豆腐”,独具麻、辣、鲜、嫩、烫五大特点,而湖北名食“荷包豆腐”、杭州名菜“煨冻豆腐”、无锡“镜豆腐”、扬州“鸡汁煮干丝”等等也是各具特色。豆腐的不足之处是它所含的大豆蛋白缺少一种必需氨基酸――蛋氨酸。蛋类、肉类蛋白质中的蛋氨酸含量较高,豆腐应与这一类食物混合食用。春天饮食要清淡,应以煮、焖的方法烹制。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