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不懂营养成分表?其实很简单

    

读懂营养成分表健康有量可循


    许多细心的主妇逛超市时发现,今年很多食品外包装上都标注了营养成分表,该食物所含多少营养,一看便知。其实,这样的细节改变源于2013年起,《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实施。

    通过运用食品的营养“清单”,对食品的营养成分了然于胸,更容易购买到适合自己的食品,也让健康有量可循。

    你是否曾有这样的购物经历:

    因饼干标签上写着“高钙”二字,于是毫不犹豫地把它收入囊中,事实上它含有多少钙量你并不知晓;

    在一瓶低糖茉莉花茶的瓶子上,你会在包装的含量表里看到这样的字样:“含糖量低于4%”。而在茉莉蜜茶的包装上,只表明了含有白砂糖,并没有表明含量多少;

    当你看到“脱脂”,就会把这当成是“健康”、“不会发胖”的食品,从而全然忘了这些食品中含有的糖分……

    如果你有上述购物经历,别担心,这样的文字游戏再难复制。食品不会再简单地被贴上“低脂”、“高钙”、“低糖”等标签,而是得明明白白地用数字在营养成分表中显示确切的脂肪、钙及糖的含量。

    想要吃得更健康,营养成分表可是最好的帮手,上面真实而详尽的营养健康信息,仔细查看和比较,就能帮你做出最佳选择。

    读懂食品标签营养密码

    【营养成分表构成】

    按通则要求,在你购买的任何包装食品营养成分表上,至少能看到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四大核心营养素及能量的具体含量和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食品中使用了氢化植物油时,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也必须标注。

    不过,还是有食品包装上没有标注任何营养成分。记者走访几家超市了解到,由于食品的保质期多为十几个月,所以最近一段时间一些没有标注营养成分的产品也是允许销售的。

    能量(注意人群:慢性病患者)

    判断食物热量高低的重要标准

    成年女性一天大概需要摄入的总能量为2000千卡,即8360千焦。以某品牌饼干为例,100克该饼干含有能量2031千焦,它达到了能量参考值的24%,大约是四分之一。能量达到四分之一是什么概念呢?一般来说,一顿饭的能量大约占能量参考值的三分之一。可见,该饼干是高能量食品。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