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季“出行健康小锦囊”玩的开心又安全

    

春季“出行健康小锦囊”玩的开心又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如何让春季出游既得了开心又不忘健康?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专家为您打造一个详细的“出行健康小锦囊”,告诉您出行该带哪些与健康相关、对健康有帮助的物品。

    冷静应对突发状况

    特邀专家:急诊科主任王生池

    食物中毒

    旅游时在外面吃饭,如果不注意卫生就可能食物中毒,表现出呕吐、恶心、腹绞痛、腹泻、头疼、发烧、脱水甚至休克等症状。这时一定要去医院查明原因,最好能同时携带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物,以帮助医生查明原因对症治疗。之后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可以服用葡萄糖或稀释的果汁来补充体质,避免吃奶制品或油腻的会增加胃肠道负担的食物。

    吃饭时,食物一定要新鲜,海鲜一定要吃熟透的,吃野生蘑菇、蔬菜、野果子要确定是没有毒性的,而且一定要洗干净。如果自带食物最好是小包装的食品,尽量不要带散装的食品,也尽量不要选择容易变质的食物。

    心脏病突发

    尽管不提倡心脏病患者出游,但一些人还是不情愿停下旅游的脚步。而旅途的劳累、生活寝食不规律都可能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王主任提醒中老年人,如果出现上腹痛,而且疼痛向左肩背部扩散,甚至恶心、呕吐,同时伴有胸闷憋气、出汗等情况,不能仅以为是胃病,这很可能是心绞痛、心肌梗死。可以预防性地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然后迅速到医院。要注意的是,短时间内不可以吃多片硝酸甘油,因为这样会导致血压过度下降,加重心肌供血不足,加重症状。

    另外,王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出行衣服以宽舒为宜,不宜穿新鞋、皮鞋,行李宁背勿提,以减少手臂肌肉过度疲劳。

    要注意防止皮肤过敏

    特邀专家:皮肤科主任曹海育

    春季出游,人们喜欢和各种鲜花亲密接触、合影留念。曹主任提醒广大市民,花粉容易引发过敏,久违的灿烂阳光也可能引起日光性皮炎,踏青时要注意预防。

    花粉过敏

    看油菜花已成为很多地方的乡村游项目,一些农家乐景点有上千亩油菜花。油菜花的花粉会通过空气传播,在大片油菜花田里游玩拍照,无论是否直接接触到花粉,都可能引发花粉过敏。花粉过敏会出现风疹块、瘙痒、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咳嗽等症状,严重的还会造成哮喘发作、呼吸困难。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