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井陉矿区一女童被硬币卡喉 父母花4小时“急救”未果

昨日,家住井陉矿区的两岁女童欢欢(化名)在家玩耍时,不小心把一枚五角硬币吞了下去,着急的父母让孩子又是吃馒头又是喝水,折腾了近4个小时,硬币却仍卡在喉咙里。最后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抢救,不到3分钟硬币被取出,孩子转危为安。

遇到孩子被异物卡住喉咙怎么办?医生特别列出正确的和错误的处理办法。

回放

家住在井陉矿区的欢欢今年刚刚两岁,喜欢把各种小东西往嘴里放。昨日8时左右,欢欢在房间里玩耍时,就把桌子上的一枚硬币放进了嘴里,结果卡住了喉咙。

这可急坏了欢欢一家,喝水、吃馒头,着急的妈妈还试着把手指伸进欢欢的小嘴,想把硬币抠出来……就这样,各种“家庭急救”连番上阵,持续了近4个小时,最后欢欢哭得更加厉害,还因呼吸不畅,小脸憋得发紫。

实在没办法了,欢欢的父母赶紧带她赶往井陉矿区医院,拍出的X光片显示,一个5角硬币大小的阴影清晰地出现在欢欢的食管入口。医生建议欢欢家人立即到大医院把硬币取出,再耽搁恐怕孩子有生命危险。

一家人又急忙往石家庄赶。在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韩占波为欢欢检查后决定立即手术。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准备,手术顺利进行,不到三分钟,韩占波取出了那枚惹祸的硬币。欢欢并未出现大出血和穿孔等并发症,转危为安。

医生提醒

异物卡嗓 别贸然用食物“顶”

“去年有个孩子误将枣核吞入嗓中,家长想用食物‘顶下去’,结果非但没能解除危险,还让枣核划破了孩子的嗓子,引起伤处溃烂、穿孔,险些引起大出血。” 韩占波告诉记者,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多例被异物卡住喉咙的患者,其中10岁以下的小孩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韩占波介绍,一般来说,孩子容易误食纽扣、棋子、硬币、牙签、玩具中的螺丝钉等,容易卡入孩子喉咙的食物也有很多,如果冻、珍珠奶茶中的“珍珠”、桂圆、葡萄、花生、山楂、黄豆、骨头渣、鱼刺等。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