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关灯玩手机可能导致青光眼

    导语:专家提醒说,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甚至导致永久失明。如果实在想玩手机,就开着一盏不太亮的灯吧。

    关灯玩手机 小心青光眼

    专家称黑暗中玩手机危害超乎想象

    睡觉前关灯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甚至失明?这绝非危言耸听。专家提醒说,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甚至导致永久失明。如果实在想玩手机,就开着一盏不太亮的灯吧。

    因为在黑暗中玩手机而得了青光眼,绝非危言耸听。30岁的张小姐是一家公司的文员。睡觉前,她习惯性的关掉灯,在黑暗的环境中玩手机游戏和看新闻,结果竟然真的“中招”了。

关灯玩手机可能导致青光眼

    摸黑玩手机闯了大祸

    关灯玩手机的情况大约持续了一个多月,有一天早上,张小姐的眼睛突然刺痛难忍。后来她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检查时,被诊断为青光眼。

    医生表示,病因就是张小姐长期在黑暗的环境中用电脑或玩手机,导致眼压升高,眼部供血不足,眼睛的前后房水不能流动,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如果不尽快解决房水阻滞问题,张小姐的眼睛可能失明。最终,医院通过虹膜周边切除手术,让她的眼睛后房水能循环至前房。

    因为在黑暗中看手机而患上青光眼,张小姐自己也感到很吃惊,她还因此动了手术,整整休息了一个月。在此后的半年中,她都不敢过度用眼,连续对着电脑不敢超过2个小时。

    原理:黑暗中瞳孔散大

    关灯玩手机危害真有这么大?武警总医院眼科主任吴志鸿提醒说,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而青光眼是我国第一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

    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外伤主任医师林晓峰昨天也表示,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状。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导致失明。

    根据眼压升高时房角开闭的情况,青光眼可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两类,如果长期在黑暗的环境中看手机,瞳孔自然散大,就会引发闭角型青光眼,青光眼的眼压不控制的话造成视神经损坏,就会失明。

    开一盏低亮度照明灯

    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眼病医师阎静也告诉记者,眼睛在黑暗中对比敏感度低,会引起眼睛的调节系统负担加剧,进一步还会导致近视加深。

    为了降低眼睛的负荷,最好调整手机屏幕的对比度,使亮度和色泽尽量柔和。有可能的话应在房间开一盏低亮度的背景照明灯,缓和一下屏幕和背景环境间亮度的差距,这样能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

    她提醒说,屏幕的光线在黑暗中对比度过大,长期刺激人的神经系统,还容易造成失眠。另外,躺着玩手机也是不好的习惯,这种姿势对眼球的压迫力最大,容易造成视力下降。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