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大病医保”石家庄唐山试水 明年将覆盖全省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丽)记者日前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大病医保”已经有了时间表,今年6月底前石家庄、唐山两个试点市将正式启动实施大病保险,2014年在全省推开。

    今年年初,省发改委、卫生厅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大病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各设区市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业务。

    何为“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它的保障对象是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合)人员;保障范围是在参保(合)人员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其在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补偿;保障水平以力争避免城乡居民发生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为目标,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原则上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这一政策将弥补全民医保的短板,有望终止城乡家庭“因病返贫”现象。《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石家庄、唐山两市为我省大病保险试点城市,今年6月1日前要正式启动实施大病保险。其他设区市也可在摸底测算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和河北省出台的相关政策自行开展试点。

    今年3月中旬,石家庄市率先出台《石家庄市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决定在现有基本医保制度基础上,于5月底前正式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其中,新农合大病保险的参保费按照每位参合农民20元的标准,从新农合基金中列支资金,通过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对新农合报销后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患者给予再补助。2013年起付标准为0.85万元,每人每年最高补偿限额16万元。

    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的参保费,2013年度从大额补充医疗保险费中计提,不足部分从居民基本医保基金计提。以后每年计提标准由市人社、财政部门商定,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提出,报市政府审定。2013年暂定起付标准为2.3万元,一个支付年度内最高限额为18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唐山市新农合大病保险的实施方案已经出炉,近期将正式发布,随后进入保险公司公开招标环节,6月底前正式启动。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