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血压呈现年轻化  “亚历山大”年轻人需劳逸结合

    多喝菊花茶预防高血压

春季养生多喝菊花茶可以预防高血压

    菊槐茶

    菊花、槐花各10克。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0分钟即可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当天饮完。此茶可平肝降压,软化血管。主治各种高血压病,对老年人高血压伴有动脉粥样硬化者尤为适宜。

    菊杞茶

    菊花10克,枸杞子30克。将枸杞子加3-5杯水煮沸10分钟,然后放入菊花再煮2-3分钟,过滤取汁,装入保温瓶,分3-4次1日饮完。菊杞茶含丰富的维生素A,可预防和治疗各种眼病,还可防治高血压、冠心病,最适宜于老年人饮用。

    菊楂茶

    菊花15克,生山楂20克。水煎或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饮用。常饮菊楂茶,不仅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同时也降血脂。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心功能不全等。

    菊红茶

    菊花10克,红花5克,丹参5克。将上3味放入有盖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频频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当天饮完。菊红茶能降低冠脉阻力、改善心肌微循环,坚持服用可降低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减轻发作程度。

    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之一,主要以头状花序供药用。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对口干、火旺、目涩,或抽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主治感冒风热,头痛病等。对眩晕、头痛、耳鸣有防治作用。

    菊花有野菊和家菊之分,其中家菊清肝明目,野菊祛毒散火,甘苦微寒,清热解毒,对眼睛劳损、头痛、高血压等均有一定效用。现代医学也研究证实,菊花具有降血压、消除癌细胞、扩张冠状动脉和抑菌的作用,长期饮用能增加人体钙质、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适合中老年人和预防流行性结膜炎时饮用。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也有较好的疗效。同时,菊花茶香气浓郁,提神醒脑,也具有一定的松弛神经、舒缓头痛的功效。中医多用以主治目赤、咽喉肿疼、耳鸣、风热感冒、头疼、高血压、疮疗毒等病症。若长期食用,还有“利血气、轻身、延年”的功效。

    菊花的清雅、不施粉黛,为历代诗人所喜欢,并引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但它的医药价值却极少为人所知。

    采摘下的菊花可制成保健茶,有很高的药效。对口干、火旺、目涩,或抽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菊花在每年十月采摘下来后,经过蒸气杀青之后,晒干至含水率70%以下,手捻花瓣即成粉碎时,即可备用。有名的黄山贡菊,生长在高山云雾之中,采黄山之灵气,汲皖南山水之精华,它的无污染性对现代人来说,具有更高的饮用价值。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