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眼皮跳不是跳财 小心是面肌痉挛

    

左眼跳小心面肌痉挛(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老人们经常说:“左眼跳财”,所以,小时候,每当左眼一跳,心里都暗暗得意,心想“要发财了吗?”可是,55岁的韩女士左眼跳没有“跳财”,左眼跳了三年,却跳成了面肌痉挛。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见到了韩女士。

    记者见到韩女士的时候,神经外科主任焦庆芳博士已经通过应用术中脑电生理监测系统,成功为韩女士进行了微创手术,让曾经痛苦不堪的她再次绽放了笑颜。

    原来来自辛集市的韩女士,三年前她的左下眼皮开始不由自主地跳动,刚开始没在意,后来在当地卫生站开了些中药和西药,她吃了半个月没有得到缓解反而跳得更厉害了,不仅眼皮跳连嘴角也跳,并出现视力不清、头部憋涨、脸部甚至因为长期痉挛出现了四道深纹。面部痉挛已经严重不仅影响到了韩女士正常的生活,给她的心理也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当地医院建议韩女士到省会大医院治疗,否则怕有危险,这样韩女士一家人赶到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焦庆芳博士得知情况后,立即为韩女士检查,很快明确了韩女士的病是颅内血管压迫面神经造成的,焦主任决定为韩女士做“微创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手术”,科室新引进的术中脑电生理监测系统不仅可以评估患者手术效果,而且大大降低了术后神经功能缺损的风险。

    手术很成功,韩女士的家人介绍说,手术结束后韩女士的面部痉挛就明显减轻了,五天后韩女士已经和正常人一样行动自如,彻底摆脱了面部痉挛的痛苦。

    焦庆芳博士介绍说,三叉神经、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通过微创手术解除患者三叉神经痛及面积痉挛的症状,大大改善了患者的日常的生活治疗,创伤小、住院时间短并通过术中脑电生理监测系统大大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深受患者欢迎。

     中医揭秘:左眼跳财右眼跳灾

    当眼睛出现种种细微变化时,往往被人赋予某种暗示,比如“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真的是这样吗?专家指出,引起眼皮跳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是由疾病引起的。然而有些人会产生疑问,比如右眼皮跳,真的有小灾小难发生了?或者左眼皮跳,发了偏财运?

    眼皮跳动医学上称为眼睑震颤或眼睑痉挛,是因植物神经紊乱、眼睑眼轮匝肌的纤维部分受到影响而突然产生的反复颤动、痉挛现象。在眼科专家看来,“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说法并无科学依据,细究起来多因休息、睡眠不足导致眼肌疲劳或是贫血、烟酒过度所致,但也不排除屈光不正或是面部神经出了问题。

    面部及眼皮的肌肉运动是受面神经支配的,当面神经受刺激时,即会引起其支配肌肉的抽动,如只影响支配眼皮的分支,则只出现眼皮跳,所以眼皮跳不是祸患将至的先兆,而是面神经的不正常活动引起

    专家介绍说,眼皮跳动医学上称为眼睑震颤或眼睑痉挛,是因植物神经紊乱、眼睑眼轮匝肌的纤维部分受到影响而突然产生的反复颤动、痉挛现象。眼皮跳动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前者占绝大多数。

    “生理性”跳动:易在用眼过度或劳累、精神过度紧张、压力过大、烟酒过度时出现,发作时间较短(通常数秒钟)、跳动程度不严重。

    “病理性”的眼皮跳动:可由眼睛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等)、眼内异物、倒睫、结膜炎、角膜炎等导致,发作较频繁、持续时间长、跳动幅度大,有人会连眉毛、额头、嘴角甚至半边脸都一起抽动。尤其面部肌肉痉挛后引起的眼皮跳动,99%是因支配眼皮肌肉运动的面部神经被颅内异常血管压迫刺激,1%为颅内肿瘤、蛛网膜粘连刺激面神经所致,因此也被视为颅脑内疾病的征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