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H7N9禽流感疫情在河北省处于“低风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自华东地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卫生厅迅速成立了河北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调部署全省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河北省已经为应对H7N9禽流感做好了充分准备。

    H7N9禽流感疫情在河北省处于“低风险”

    河北省疾控中心组织专人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展形势,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资料,动态掌握疫情发展态势,同时及时组织十余名省内专家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输入、传播的可能性进行了专题疫情研判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以期为国家和我省卫生行政部门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提供建议。

    经过专家初步判定,目前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输入以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发生或传播流行处于低风险水平。

    16份流感样病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河北省疾控中心在收到中国疾控中心下发的第一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后,已对石家庄哨点医院16份流感样病例咽拭子标本进行了实验室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中国疾控中心下发的第二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已于4月9日派发到11个市级疾控机构流感网络检测实验室,各市将立即开展检测,以便第一时间发现疫情,进行及时有效控制。

    目前河北省共有28个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全面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省、市两级12个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全部具备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

    疫情应急物资准备以充分到位

    河北省疾控中心为确保应急值守工作正常运转,对中心现有应急物资进行了全面清理,并科学预测、紧急申购消杀药品、试剂等,积极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消毒处理、现场处理,实验室检测等所需的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必要的应急药品、防护用品、试剂、器械等,确保紧急疫情处置需要。

    同时对电话机、传真机、打印机、电脑、网络和车辆等应急值守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一旦发生疫情后,能够做到后勤物资供应迅速,车辆保障准确到位。

    省疾控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及疫情专报

    河北省疾控中心24小时应急值班和疫情专报浏览,同时加派实验室检测、药械供应、后勤保障等值班工作。为便于各级领导及时掌握疫情形势和工作情况,科学决策,河北省疾控中心要求应急办值班人员发现可疑疫情情况必须第一时间电话报告,并将疫情情况用短信形式发送给相关领导,用疫情专报形式报送省卫生厅及相关领导和部门。自国家通报第一例疫情后,省疾控中心就建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信息专报》制度,每日以专报形式上报全国疫情形势、我省疫情分析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