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季气温多变 注意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气温多变 注意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在石家庄某公司工作的曹先生最近感冒了,让他发愁的是,这次感冒半月都没好,还把家里老老小小都给传染了。记者向医院了解到,最近感冒的患者不断增加。

    春季气温多变,气候干燥,是流感、风疹、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介绍,呼吸道传染病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可以通过空气、飞沫,或密切接触传播。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同,常伴发热、头痛、肌痛、乏力、流涕、咳嗽、咳痰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并发症或死亡。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是每年的冬春季,好发于学校和集体单位等人群密集场所。张世勇提醒网友,目前正值高发季节,要注意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甲型流感病毒是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引,重症流感的病死率高,且病毒容易变异,人群缺乏持久免疫力。甲型流感病毒是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20世纪发生的4次大流行,都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

    关于流感病毒

    张世勇所长说,流感病毒是引起流感的病原体,属正粘病毒科,系RNA病毒,直径80~120nm,呈球形或丝状。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

    1、甲型(A):易变异,可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根据HA和NA抗原性的不同,再区分若干亚型:H1~H16, N1~N9。H5N1、H1N1、H3N2、H9N2、H7N7及新发现的H7N9都属于甲型流感病毒。

    2、乙型(B):变异小,造成局部爆发。感染人和猪。

    3、丙型(C):不易变异,多为散发病例。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