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我们距H7N9大流行有多远?专家释疑公众关注热点

    我们距离大流行有多远?家禽的肉和蛋还能吃吗?口服抗病毒药物能预防感染吗?

    就公众当前最关注的问题,记者17日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以及参与患者救治的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

    记者:上海市出现了家庭成员相继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意味着H7N9已经出现人传人?

    冯子健:上海一家庭三人中有两人已经确诊,另外一人已经去世无法采集标本。这是一起家庭聚集性的病例。但是,父子三人的感染,是因共同暴露于禽类或其污染的环境,还是因相互之间传染所致,目前仍然在调查中,没有得出最后结论。这起家庭聚集性病例从总体上并没有改变我们对这个疾病特征的认识,H7N9仍然是从禽到人传染,没有发现人传人的证据。

    记者:既然是禽传染人,为何大约四成的感染者并没有禽类或禽类市场暴露史?

    冯子健:我们做任何流行病学调查或现场调查时都有这样的困难,不是每个病人都能清晰回忆暴露史。比如,H5N1禽流感病例中,50%的病人知道自己发病之前的接触史,另外50%是回忆不起来的。有的病人发现时已经处于危重状态,其病前详细的活动经历家属也很难提供。也有个别病人不愿意提供详细的病前活动史、接触史。

    但是,这些困难并不影响我们对这种疾病的传播方式、感染病原的认识。目前我们推断还是从禽到人的传染,即暴露于禽污染的环境或者直接接触禽导致感染。城市的活禽市场现宰现卖是导致发病的危险因素。例如,在活禽摊档往往有一个褪毛设备,里面有热水,把鸡放在里面高速转动,这样就容易形成气溶胶。如有病毒,从它附近经过的人就有可能吸入,这是我们所怀疑的重要的导致人感染的暴露环境。

    记者:能否完全排除人传人的可能?我们目前距离H7N9大流行的风险还有多远?

    冯子健:大家最近常常听到两个人传人的术语,一个是有限的人传人,一个叫有效的人传人,即持续的人传人。前者多半和家庭的易感相关,患者往往是亲子关系,病毒一般不会出现多代传染;后者是当病毒演变成人类流感病毒时发生的,有人群中的暴发,一人可传染数人,可持续传播,还可调查出清晰的传播链。

    动物来源的流感感染人类是偶然现象。但是,它既然可以从禽偶然感染人类,从理论上讲,也可导致人群中和患者密切接触的某些特定的、罕见的易感者感染,即有限的人传人。

    对目前发现的家庭聚集性病例,我们还没能清晰判断是有限的人传人导致的,还是共同或分别的暴露所致,我们一直在关注和研究。但是,即便有少量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也不意味着病毒已经具备了有效人传人的能力。从H5N1首次被发现能够感染人,到现在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性病例,十几年来仍维持从禽到人的传染,而且感染人数有限,全球数百例,中国共45例。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H7N9有持续传染的能力。这不只是中国疾控中心的判断,也是国际公共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的共识。

    记者:北京市筛查发现了H7N9病毒携带者,下一步是否会开展全国性筛查?

    李兴旺:北京市这个病例究竟是什么状况尚未确定。到底是病毒携带还是病毒感染之后尚未出现临床症状,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冯子健: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并未要求开展全国范围筛查。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我们需要改变防控措施。疫情发生地开展的主动监测方式值得鼓励,对我们认识这一疾病的特征是有帮助的。

    记者:从目前来看,人感染H7N9禽流感致死率很高。是否找到了有效诊疗途径?

    李兴旺:研究已经表明,达菲对这个病毒有效,但这个药物最好在36小时之内、最多不超过48小时之内用药才有效。前期确诊的患者大多是发病多日,病情严重了才到医院就诊,失去了诊疗先机。像北京这个7岁女童病情并非不重,但救治及时,病情得到了控制。这证明用药要往前提。

    冯子健:国家下发的第二版H7N9诊疗指南调整了病人的诊断程序,把关口往前移了,原来以重症肺炎发现作为发现病人的入口,现在提前到了流感样病例,就是发烧38摄氏度以上、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推荐医生对他进行快速实验室筛查。如果病人有比较明确的禽类暴露史,又有流感样疾病,也可以对他实施抗病毒治疗。这些都是为了早诊早治,减少重症和死亡。

    记者:卫生计生委发的两版禽流感诊疗方案都列出了一些药品。这类药品在健康时服用能否起到预防作用?

    李兴旺:我是不赞成用药品来预防的。不管什么药,在没有病的时候吃都是没有作用的。这些药都是治疗用药,都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记者:现在家禽的肉和蛋还能吃吗?能否保证安全?

    冯子健: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加工和食用鸡肉、白条鸡、鸡蛋等导致感染。如果注意烹饪卫生,烹饪禽肉或蛋时,加热熟透,就是安全的。一般来说,病毒这样的微生物在死亡动物的尸体上存活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新华社)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