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手足口病渐入高发季 公众预防早准备

    

手足口病渐入高发季 公众预防早准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随着天气转暖,手足口病发病逐渐进入高发期。记者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疫情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截止4月21日,石家庄市手足口病发病较2012年同期下降了近4成,但从近一个月以来,疫情呈现快速上升势头,整体疫情走势与去年同期相仿。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提醒说,尽管今年以来,手足口病发病强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疾病的严重程度似乎较去年同期增加,表现为疾病的重症率和病死率有所增加,这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病原中EV71型肠道病毒所占比重增加相一致。“今后随着气温进一步升高,手足口病发病可能会继续增加。”

    张世勇提醒市民:目前手足口病无疫苗可用,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当数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社会公众尤其是幼儿园老师和儿童家长,要管好孩子,督促其养成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一定要牢记“常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十五字方针。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3岁以下的小孩喜欢吮吸手指,要尽量阻止孩子吮吸手指,儿童玩具最好用3%的漂白粉浸泡消毒。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

    此外,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注意孩子体温变化情况和手心、脚心、臀部、口腔的出疹情况,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就诊。

    张世勇说,手足口病患者要严格居家隔离,避免再与其他健康儿童一起玩耍,防止因密切接触导致疾病传播;同时,儿童家长要密切关注患儿病情,有病情加重倾向时要尽快就医,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

    学校、托幼机构等手足口病高发场所要做好晨检、因病缺勤追踪、消毒通风和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减少手足口病在人群聚集场所的发生与传播。学校老师和儿童家长要切实关注儿童卫生状况,为孩子提供安全、卫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