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着力打造“大医药”产业

    日前,由河北省企业兼并重组办制定的《河北省医药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旨在鼓励该省药企大力推进兼并重组,发展河北“大医药”。与此前的医药行业兼并重组意见不同,此次,作为河北医药龙头企业的华北制药、以岭药业、神威药业及石药集团均出现在该方案的重点任务项中,显得非常具体。

    据业内人士介绍,2011年7月,河北省为了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曾发布关于医药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具体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力争省内生产规模前5位医药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医药行业的比重由2010年的65.2%提高到75%以上。

    而在日前发布的“实施方案”中,具体目标调整为:“到‘十二五’末,力争省内生产规模前10位医药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医药行业的比重提高到80%以上,培育主营业务收入百亿元以上医药龙头企业4家。”

    而且,与上次的兼并重组实施意见不同,此次实施方案制定的任务具体到了省内5家医药龙头企业。

    其中提出,支持华北制药加强与大企业集团战略合作,推动其有计划地兼并重组一批基础好、有潜力的制药企业;支持石药集团开展以增加产品和产品线为重点的并购重组,打破以抗生素为主的局面,丰富现有非抗品种;支持以岭药业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并购与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公司,实现规模效益;支持神威药业参与安国中药都企业重组建设,鼓励其与中药材种植养殖企业的兼并重组、合资合作;支持石家庄四药兼并国内具有产品优势、技术优势的输液、中药等剂型的中小企业,增添新产品、新剂型。

    据了解,作为河北省内规模最大的医药业国企,华药早有响应政策的动作,布局“大医药”。华北制药第一大股东华药集团一直在积极推动集团医药业务整体上市,并于去年10月联手下游的湖北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拟打造华北的医药物流中心。

    实施方案还提出,兼并重组的方式包括省内整合、跨区域并购、引进战略合作者等,目的是整合生产要素,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企业规模,促进医药产业布局调整和结构升级,提高医药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发展河北“大医药”。

    在用地指标“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实施方案提出,药企兼并重组搬迁项目可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

    同时,支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各级技改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财政性资金,优先支持兼并重组企业开展以新版药品GMP改造、节能减排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改造项目。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高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