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莉切乳防癌 高危人群该怎么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电影演员安吉丽娜·朱莉切乳防癌的新闻近几天可谓是占据了娱乐版的首位。据媒体报道,安吉丽娜·朱莉从母亲那遗传了突变的癌症易感基因BRCA1。朱莉的母亲就因携带这种基因而导致卵巢癌,抗击癌症接近十年,但56岁还是因病去世。朱莉不想重蹈母亲覆辙,因此接受了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术来降低癌症风险。

朱莉切乳防癌 高危人群该怎么办?(资料图)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乳腺癌?

    河北省人民医院普外三科主任张静介绍说,据科学研究和临床观察,以下几种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比较高:

    1、月经初潮早、行经时间长的女性。我国女性普遍月经初潮时间为13-14岁,如果早于13岁,发病的危险性为年龄大于17岁者的2.2倍。

    2、遗传因素:家族的妇女有第一级直亲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

    3、本身患有其他乳房疾病,如乳腺小节、增生等。

    4 绝经年龄: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小于45岁的危险性增加。

    5 第一次怀孕年龄:危险性随着初产年龄的推迟而逐渐增高,初产年龄在35岁以后者的危险性高于无生育史者。

    6 绝经后补充雌激素: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7 口服避孕药。

    8 食物:尤其是脂肪饮食,可以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9 饮酒。

    10 体重增加可能是绝经期后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我国乳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

    据了解,乳腺癌在世界范围内每年120万新发病,有50万人死于乳腺癌,可以说每8个女人中就有一个患有乳腺癌。乳腺癌以往是西方人比较容易患上的疾病,受西方人人种、饮食等因素的印象,国外的患病率要比我国高。

    但是近年来,随着西方的科技和饮食文化进入我国,我们的饮食习惯渐渐与他们趋同,摄取较多的高脂食物,油炸食物等,导致近年来发病率逐年上升。张静主任介绍在临床上,也发现患者数量有上升的趋势。

    提问:高危人群是否都要“切乳防癌”?

    张静主任介绍说,乳腺癌如不经治疗,或者给药无效,会逐渐侵犯以下一些区域:淋巴腺、骨、肺、肝、脑、胸膜腔、心包渗液、高血钙、脊髓受压。

    张静说:“现在普遍一期肿瘤的5年生存率都在90%以上,但是三期肿瘤的5年生存率只有30%-40%。在此提醒女性朋友们,半年进行一次体检非常必要,尤其是40岁以上的乳腺癌高发人群,这样就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减轻痛苦。”至于是否高危人群都要切乳,张静主任表示并不需要盲目效仿,还是要坚持体检早发现早治疗。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