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男子14年献血300次 离世时还要捐眼角膜

    朋友笑称:他的血已洒满全国各地

    家住联盟小区的邢少仑是市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的一名员工。14年来,他献“成分血”次数多达300次,足迹踏遍全国各地。在他心中,一直存着一个信念:“多献一滴血,就可能多救一个人!”

    今年53岁的邢少仑在讲起自己的献血经历时,思绪回到1999年。有一回,单位组织职工无偿献血,那是他第一次听说这个词。出于好奇,又考虑到自己身体素质还不错,他报了名。通过这次献血,他学到很多常识,并了解到血液能够救人于生死之间。邢少仑萌发了一个想法:“我是个普通人,没什么别的本事,如果通过献血能帮到别人,那也是好的!”

    从那以后,献血成了邢少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每当献血周期到了,他都会准时来到血站。但那时献的都是全血,一年只能献2次。后来他了解到献“成分血”一说,“这种成分血与普通献血不同,2周就可以献一次,献400毫升的成分血相当于献1600毫升全血,主要给患有白血病或是再生性障碍贫血的病人输血用,是救命血。”为了能多献血,多挽救一个生命,他立刻选择了这种献血方式。由于邢少仑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为了不耽误献血周期,他干脆每走到一座城市,就在那里献血。朋友们笑称:“你的血已经洒满了全国各地!”从2006年到2009年间,邢少仑连续两年度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在献血过程中,邢少仑发现,许多献血者对无偿献血缺乏认识。于是2010年,邢少仑有了另一个身份——“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主动投身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利用闲暇去血液中心做义工;宣传、倡议更多市民参与无偿献血;跟随“流动献血车”走进全市15所大中专院校、21处居民社区服务采血……

    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的邻居、同事、朋友也纷纷参与到献血队伍。仅2012年,参加义务献血的同事就有41人,职工家属12人。在他所居住的小区甚至还出现了献血父子兵、献血夫妻档,献血亲兄弟……每个家庭的献血故事都十分感人。

    截止到目前,邢少仑的献血次数已高达300余次,其中在石家庄献血150次,其它都是在外地献的。由于献血次数过多,他的双臂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针眼。

    提到他对无偿献血的执着,邢少仑朴实地说:“多献一滴血,就有可能多救一个人,何乐而不为。”邢少仑表示,如果有一天他的身体状况无法继续献血,那么在自己离世时,会捐献出眼角膜和遗体,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 □社区记者卞静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