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居民看病有了“国医堂”

    新华区北苑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4位年轻中医师技术精湛服务周到,受到了辖区患者的称赞。自2011年至今,石家庄市在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置了“国医堂”,推广中医技术,为社区居民服务。

新华区北苑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4位年轻中医师技术精湛服务周到

    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

    “新华区北苑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国医堂,医生不仅技术精湛,而且服务非常热情,我来这儿看了几次病,有一次,我身上没带钱,他们还先给我治疗,这让我很感动!”17日,家住翔翼路18号641127工厂宿舍70岁的于凤兰激动地打来热线电话。

    17日15时许,记者来到了北苑国医堂,三间诊疗室内,前来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多数都是辖区居民,还有一些慕名而来的远道患者。

    “国医堂”主任38岁的李运慈一边给一位患者做药熏,一边向记者介绍说,国医堂就是中医科。除了她以外,还有3位年轻的中医师为大家看病。80后的主治中医师刘小军、助理中医师王宗诚,还有一位90后小医师边会敬。

    祖籍山东28岁的王宗诚正在为一位肩周炎患者做推拿。这位女患者患肩周炎好多年了,她是经同事介绍来的,“我来了三四次了,(治疗)有效果!”

    看病不用挂号医术也过硬

    在隔壁的一间诊疗室,作为北苑国医堂的80后主治中医师刘小军正在为一名患者开处方。此时,还有五六位患者正耐心地排队等候。

    60岁的王素梅患有心肌炎后遗症,小腿时常肿胀,有时一按就有一个手印,“我都不抱看好的希望了,听同事说,这儿的中医不错,我就过来了,来了5次,喝了二十多服中药,瞧,我现在小腿也不肿了!”王素梅一边说,一边撩起裤腿让记者看。

    家住小安舍村的刘秋芹说,来国医堂看病,不仅是相信中医的疗效,而且更重要的是“来这里不用挂号,无诊疗费,看病还便宜!得个感冒咳嗽,吃上几副中药,最多也就花一两百元。”

    让患者于凤兰感动的是,前几天,她感觉头晕目眩,来这里看病。“李运慈经过诊断告诉我得的是耳蚀症,小王(王宗诚)用中医手法复位法给我治疗,小边(边会敬)还用平衡针给我针灸,当晚我的病就好了!”于凤兰说,当时,她身上没带钱,医生二话没说,先给她看病,让她有时间再来补交费用。

    全市49个社区 建成“国医堂”

    昨日,记者从石市卫生局中医处了解到,不光新华区北苑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国医堂”,在全市其他4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建成“国医堂”,这是石市卫生局将中医“治未病”内容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项目。

    中医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医堂”的建成,让众多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其坐诊的中医医师实行全科“一站式”接诊方式,即每名中医医师既能开中医处方,又能根据患者需要,开展针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痧、熏洗、穴位注射等多种中医药适宜技术,让这种有效、经济的中医技术为社区居民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去年,我市还成为国家首个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市。

    北苑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崔会敏说,目前,面对辖区中老年居民,他们还会进社区推广“国医堂”,宣传中医药科普知识和中医药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知识。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主动选择接受中医药服务。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