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5.25更爱自己 健康课堂推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特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高文)明天(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步入大学校园,所有一切都是新的,学习任务、人际交往及竞争压力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大学生独立地面对和处理,因此也必然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心理上、思想上的困惑,如:紧张,焦虑,恐惧,孤独,抑郁等,严重的不适应会造成心理障碍。这些心理现象的产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遇到心理问题是憋着不讲?还是找朋友倾诉?还是自己疏解?

    河北新闻网健康课堂特地为网友们邀请到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张素辉主任,来为大家解答大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

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张素辉主任参加健康课堂录制  张阔/摄

录制开始前,主持人与张素辉沟通细节  张阔/摄

    在节目录制现场,张素辉说,大学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要求独立自主,想突破家庭和成人的束缚;他们崇尚平等、公平,但是却容易冲动,容易做出激进的事情。别看他们看上去青春洋溢自信满满,其实他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心理容易受打击。目前,大学生很多是独生子女,对困难的估计有时不足。失恋、干部落选、就业的不如意、学习成绩的变化、突发事件的存在,都使学生心理容易遭受打击。

    针对目前大学生群体的心理特点,张素辉也给出了几条建议。

    首先,调整现行的大学教育模式,增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其次,通过各种渠道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改变大学生对心理问题的认识。再次,建立学校和学生家庭的信息交流平台,实现学校和学生家庭对学生心理健康信息的共享。第四,学校也还需要经常性的进行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调查与研究,做好对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另外,定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学生解决自我心理问题的能力。

    采访当天记者还了解到,石家庄市第八医院正在开展“阳光心态工程”自3月起,每周两次在社区举办以“倡导阳光心态,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送健康进社区”活动。不仅如此,还将针对两大特殊群体——老年人、青少年,在城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心理疏导室,内设“银发心情岛”、“青少年阳光心理空间站”,为更多的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