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无烟日:石家庄禁烟在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今天上午8时50分,“石家庄市第26个世界无烟日”集中宣传活动在西清公园举行,今年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在现场记者看到,河北省疾控中心、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桥西区爱卫办、石家庄市中医院等机构都安排展位进行无烟日宣传。

市民热情询问禁烟知识

禁烟志愿者高举标语

    来自石家庄高校的禁烟志愿者们高举“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远离烟草、珍爱生命”的禁烟标语并戴上画有禁烟标志的口罩在会场周围进行宣传。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从2010年4月起在医疗卫生系统实行全面禁烟,全是建立示范性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培训指导基地13家,有7所省、市级医院成立了戒烟门诊。考虑到多数吸烟者自律性欠佳,自2011年起,市内五区、高新区针对吸烟危害、公共场所禁烟法律法规、劝阻技巧等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宾馆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培训,逐步建立了已有2万多名“控烟劝导员”的队伍。

一位市民在不吸烟承诺上签名

    除此之外,各式各样的戒烟大赛也层出不穷,今年与石家庄电视台、12320卫生热线联合开展戒烟明星评选活动,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

    为什么要戒烟?相信很多人只知道香烟有害身体健康、致癌,但是到底什么成分是知名的因素呢?石家庄市疾控专家告诉记者,烟雾中含有超过4000中化学物质,其中250种有害物质、69种致癌物质。主要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烟焦油、另外严重的金属镉、砷、铅等。

    尼古丁毒性极大,而且作用迅速,7.5秒就可进入大脑,是令人产生依赖成瘾的主要物质之一。一支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直大白鼠,60支烟中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个人。另外一个致癌元凶就是焦油,它的性质与沥青差不多。焦油会刺激眼睛、鼻子、咽喉,同时也会刺激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的分泌,导致反复性急性支气管及慢性支气管炎。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