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市年底发放百万张“居民健康卡”

    记者昨天从河北省卫生厅获悉,为切实发挥“居民健康卡”联结介质作用,让广大居民实现跨机构、跨地区医疗卫生信息共享和卫生信息化直接服务的目标,我省决定全面加快推进“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根据安排,石家庄市被列为试点城市,今年年底将免费发100万张“居民健康卡”。

    发放

    明年年底石市“居民健康卡”基本全覆盖

    省卫生厅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快建立完善覆盖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管理机制和运行环境。以石家庄市为试点,以新农合参合农民、新生儿(儿童)、职业病高危人群、无偿献血者等4个重点人群和大型医疗机构为突破口,加快发行使用“居民健康卡”。

    2013年

    全面启动“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石家庄市年底实现发放100万张目标;

    其他各市“居民健康卡”前期准备和运行环境建设基本完成。

    2014年

    石市发卡率达到75%以上;

    其他各市“居民健康卡”实现顺利首发,发卡率达到30%以上。

    2015年

    石家庄市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发卡率达到75%以上,初步实现省内跨机构、跨地区就医“一卡通”。

    2020年

    在全省基本实现人人拥有“居民健康卡”。

    功能

    据河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居民健康卡”是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居民身份识别、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区域跨机构就医和费用结算的信息载体。

    另据记者了解,在坚持“居民健康卡”主要功能、标准规范、密钥体系和管理主体不变的基础上,我省将逐步完善和扩展“居民健康卡”的功能及应用范围。

    健康卡

    四大功能

    居民健康卡

    身份识别功能:

    实现居民身份识别、凭卡挂号、预约挂号、查询、缴费、报告清单打印,在市级平台采集和记录居民健康档案信息,满足区域电子健康档案、区域电子病历建设和应用需要等功能。

    金融应用功能:

    可持卡在联网医疗机构就诊过程中进行支付与结算。

    信息记录功能:

    主要记录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包括血型、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等。

    结算凭证功能:

    可跨机构就医、个人金融账户结算和新农合出院即报、即时结算。

    新闻纵深

    无偿献血者将获“居民健康卡”奖励

    根据河北省卫生厅要求,我省将加快参合农民的居民健康卡发行与应用,积极推进大社保信息共享系统建设,探索开展省级出院即报试点建设和市级新农合(转诊)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省级新农合平台与国家、市级平台和县级新农合系统对接工作,促进科学化管理。同时,我省将组织实施具有助产技术服务资质或开展儿童保健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采集新生儿(儿童)信息,制作发放“居民健康卡”。要结合疫苗接种工作,突出“居民健康卡”在免疫接种和儿童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支持异地免疫接种和儿童保健服务,推进“居民健康卡”逐步替代预防接种卡和儿童保健卡。

    我省还将加快职业病高危人群“居民健康卡”发行与应用,将切实发挥承担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为职业病高危人群提供医疗服务的作用,为接受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的人员发放“居民健康卡”,实现持卡跨机构、跨地区体检与看病就医“一卡通”,提供便捷的职业卫生服务,切实保障职业病高危人群的健康权益。

    需指出的是,我省还将加快无偿献血者“居民健康卡”发行与应用。省卫生厅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以一般血站(血液中心、中心血站和中心血库)、献血屋(车)为主体,采集无偿献血者信息,为其发放“居民健康卡”,将“居民健康卡”作为一种奖励,使无偿献血者成为本地区获得“居民健康卡”的优先者,方便无偿献血者看病就医和用血,以此促进和提高全社会献血积极性。

    新闻服务

    首张“居民健康卡”免费发放

    记者了解到,“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涉及部门多、工作环节多、技术规范多,省卫生厅为此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和财政、公安、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资源,突破难点,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居民健康卡”发放模式。要加强与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确保首张“居民健康卡”免费发放。

    同时,要严格遵照国家有关标准规范,确保发得好、用得好。要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和招标采购,严格廉洁自律。要强化全过程管理,保障信息网络安全。新农合管理、妇幼卫生、疾控、卫生监督、医政等部门探索建立“居民健康卡”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推动“居民健康卡”建设任务落实。此外,还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指导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创造用卡环境,优化业务流程;要支持鼓励居民利用健康卡接受各类医疗卫生服务,让群众真正认识到持卡就医的方便、快捷,确保群众得实惠。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