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气温升高 谨防肠胃中招

    近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省会各医院患急性胃肠炎的市民明显增多。

    专家提醒,急性胃肠炎常因食物不洁引起,与细菌感染和病毒相关。因此,病人一旦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医,以对症治疗。同时,注意饮食卫生是保护肠胃、预防急性胃肠炎的关键。

气温升高 谨防肠胃中招


    如何辨别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急性胃肠道疾病,主要是由于不洁饮食引起的,常常因为各种细菌的感染,痢疾杆菌、沙门氏菌及病毒感染等。此时细菌会产生大量的毒素,并通过肠道吸收,而引起各种不适症状。而诱发此病的常见因素为冷饮过量会对肠胃造成伤害,破坏肠道天然的防御机制,使细菌、病毒乘虚而入,即使食物是从冰箱里取出来的,也难保不变质。

    此外,夏季大量出汗之后,水或者电解质补充不及时也会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急性胃肠炎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可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病人多表现为恶心、呕吐在先;继以腹泻,每日3次—5次甚至数10次不等,大便多呈水样,深黄色或浅绿色,恶臭,并且伴有腹部绞痛、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

    对症治疗是关键

    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原因很多,不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过多进食冷饮及辛辣食品、大量饮用冷冻啤酒、吃变质的剩菜剩饭、过度劳累以及个人卫生不佳等都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原因。

    急性胃肠炎的一般治疗为尽量卧床休息,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以补充体液的丢失。如果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静脉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相关电解质。鼓励摄入清淡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食物,以防止脱水或治疗轻微的脱水,但应防止抗生素滥用。病情严重者请遵医嘱,虽然急性胃肠炎是最常见的病,但是也一定要早看早治。如果腹泻不严重,可在家吃一些自备药,如藿香正气水等,同时,要多饮水,可选择饮用淡盐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