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炎热夏季 别让腹泻缠身

    

炎热夏季 别让腹泻缠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炎热夏季,吹空调、吃凉食是最为常见的消暑方式,然而不少人为了消暑解热,过度喝冰镇饮料、吃冰淇淋,或久坐空调下,冷风直吹身体等,殊不知贪凉过度很容易引发肠胃不适,甚至导致腹泻、痢疾等疾病发生,极大地威胁着健康。

    盛夏来临,即使是普通的腹泻也是很伤身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一科常丽丽说,造成夏季腹泻的原因很多,夏季天气炎热,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夏季人体出汗较多,通常大量饮水,也会稀释了胃液降低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抵抗力差,更容易中招。夏季多有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如果这些食品的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

    关于腹泻防治,尤其对于饮食不当、消化不良、过敏刺激、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的非细菌性腹泻,患者一旦发现腹泻症状,绝对不能拖延,病情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常丽丽提醒,预防夏季腹泻的重点是防止“病从口入”,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就会减少腹泻病的发病机会。

    1、注意饮用水卫生。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2、讲究食品卫生。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食用时要煮熟蒸透。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

    3、注意手的卫生。饭前、便后手要洗净。

    4、清洁环境,灭蝇、灭蟑。

    5、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饮用具吃、喝。

    一旦家中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发生腹泻最好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