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海口一护士为不让婴儿哭闹 竟用胶布封嘴

    婴儿哭闹护士竟用胶布封嘴

    致婴儿脸颊红肿,当事护士已被批评教育

    海口市中医院一护士在孩子哭闹时,用安抚奶嘴放进孩子嘴巴,又用胶布贴住,此举遭到了家属的不满。16日,记者获悉,该院已对当事护士提出批评教育,此外院方今后将禁止使用胶布固定奶嘴。

    5月9日,家在海口的黄女士喜添孙子。由于早产,孩子要在海口市中医院的新生儿病房监护。“我5月13日早上7点,像往常一样去看望孩子,可这一看,把我心疼死了。”黄女士说,早上7点多护士把孩子抱出来时,她看到孩子的嘴里含着奶嘴,而且嘴巴还一上一下贴了两块胶布,一直贴到孩子的耳根附近。透过胶布,可以看到孩子的脸部已经发红发肿,黄女士立刻叫来值班护士询问。

    在同一医院出生不到三天的一对双胞胎家长冯女士也称,之前她两个孩子的嘴上也可能被贴过胶布,“当时我孩子脸颊又红又肿,护士说刚刚洗澡出来就这样,我说以前生过小孩,洗澡出来没这样红。”对此,值班护士王某承认当晚确实给婴儿贴胶布,目的是固定安抚奶嘴,不让婴儿再哭闹。

    用胶布固定安抚奶嘴是医院允许的吗?对小孩是否有危害呢?16日下午,该院护理部主任黄惠芬解释说,这一做法在医院相关规定上既不禁止,又不提倡,院方只是有时无奈才这样做。安抚奶嘴又称非营养性吮吸护理,对于锻炼婴儿吮吸能力有一定辅助疗效,可以避免孩子误吸引发肺炎,加重病情。另外,奶嘴上有几个小孔,保障呼吸畅通。而且目前医学上没有婴儿专门用的胶布,院方只能是用医用的胶布,这样的胶布透明通气,对皮肤是没有损害的,但小孩皮肤脆弱敏感,每个孩子的体质也不一样,个别孩子出现泛红也是正常的。“这个孩子属于早产儿,如果哭闹太久,会引发肺炎,护士也是无奈之举。”

    面对这样的状况,孩子的家属要求转院,并要求院方承担相应的责任。院方也派出代表与家属协商,但一直没有协商出结果。16日下午,该院副院长卢保强称,当事护士是一名年轻的护士,参加工作不久,工作经验不足。因为没有和婴儿家属沟通过,就用胶布固定奶嘴,确实不妥。医院已对她提出批评教育,下一步将加强儿科护理培训。此外,院方还将召开会议,组织医生、护士参加,通过这件事,警示医护人员要提高服务水平和技能水平。

    “这件事确实是院方错了,没有事先和家属沟通好,我们已经正式道歉了。”卢保强说,经过开会讨论,院方以后将禁止使用胶布固定奶嘴。为了体现医院的诚意,院方将组织几名代表去该婴儿家登门拜访慰问,并积极和家属沟通解决问题。

    面对哭闹的婴儿,护士不仅不给予安抚,还用胶布将其嘴巴封住。事件发生后,院方称他们用的是医用胶布,这样的胶布透明通气,对皮肤没有损害。但婴儿脸部出现的红肿如何解释?这只是院方试图推卸责任的一个托词吧。更重要的是,若贴上的胶布造成婴儿缺氧等,危及婴儿生命,后果将不堪设想。而整个事件中,护士对此毫无考虑、毫不在意。这个时候,且问作为白衣天使的护士的医德何在?这样的护士如何让家长放心地将孩子交给看护呢?(记者蔡康摄影报道)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伍松林】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