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三伏天来临人体仍需养阳 小暑吃黄鳝赛人参

    小暑需养阳 劳逸要结合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意味最炎热的三伏天的到来,人们仿佛是蒸笼里的馒头一样,头上是毒辣的太阳,脚下是滚烫的大地。在被“蒸煮”之时,可以适当地蒸煮些补益的食物,以滋补自身阳气,达到预防保健的作用。

    阳气又叫“卫阳”或“卫气”。这里的“卫”是卫兵、保卫的意思,阳气就像人体的卫兵一样,负责抵御一切外邪,保卫人体的安全。阳气旺盛时,疾病就难以侵袭人体,反之人的抵抗力下降,就容易生病。

    说到“春夏养阳”,有人可能会不理解。天气这么热,为什么还要养阳气呢?桂林市中医医院内五科主任邓建华解释:“这是因为春夏时阳气外浮于体表,体内其实还是一个偏寒的环境。所以需要养护阳气,去中和寒热属性,维护机体的阴阳平衡。”

    养护阳气的做法有很多,比如午饭后小睡片刻、打打太极拳、散散步等。邓建华强调,此时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运动以动作轻缓、微微出汗为宜。

    食疗助阳气 黄鳝味肥美

    一些食疗方法也可以收到养护阳气的效果,例如民间就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认为小暑时吃点黄鳝,滋补效果堪比人参。

    黄鳝一年四季都有,但以小暑时节为佳。此时的黄鳝体壮而肥,肉嫩鲜美,营养丰富,滋补作用较强。从性味上来看,黄鳝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的作用;从营养上来看,黄鳝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并且富含维生素A,营养价值很高。

    说黄鳝“赛人参”不仅是对其滋补功效的肯定,还因为其冬病夏治的作用。邓建华表示,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人大多身体虚寒,在阳气最旺盛的夏季进行温补,去除体内积寒,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达到缓解和预防各类寒性疾病的作用。

    对于阳虚、血虚体质的人来说,吃黄鳝是非常适合的。但是那些容易上火的人,有高血压、中风后遗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病症的患者就不宜多吃黄鳝了。

    除了黄鳝,狗肉、羊肉等温补的肉类也可以补阳,但吃之前要分清体质,不要吃到鼻血横流;板栗、枸杞、西洋参等食物也有一定的补阳作用,用来炖汤或是泡茶喝较为合适。在饮食调理之余,要想体内的阳气不过度损耗,还应避免贪凉伤阳。不要把空调的温度调得太低、不贪吃冰冷食品都是很有必要的。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伍松林】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