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张笋喜欢看福尔摩斯破案的书。她常跟我们说,医生就得当福尔摩斯,看病时要时刻绷着一根弦,尽

量考虑周全,学会从一个小点看全局,直到找到病因,对症治疗。”神经内一科医生闫佳兰说。

    为了“当福尔摩斯”,拥有医学博士学位的张笋仍然学习不辍。考虑到神经系统的很多病症如失眠、焦虑、抑郁等,百分之七八十是心理原因造成,张笋在给患者看病时,十分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并为此专门学习了心理学课程。由于白天忙于工作,周末也要出门诊,她常常利用晚上时间查阅英文资料,浏览专业网站的医学前沿知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曾连续两年受邀参加专家云集的世界神经科学大会,并登上讲台进行主题发言;《国际疼痛研究》一书每5年出版一次,主要收录这个学科5年间的世界顶尖技术,她的研究成果占了2005年出版的这部书的约10%。

    百问不厌,红包不收,全心全意为患者着想

    “张医生,身体怎么样”、“张医生,要注意休养啊”……40多位患者和家属簇拥着张笋,争相关切地询问着,有的说着说着,忍不住抹开了眼泪。

    “别哭,我不是挺好的嘛!放心,我一定争取早日康复,为更多的病人治好病。”因化疗导致头发脱落、不得不戴假发的张笋笑呵呵地说。

    “无论什么时候见到张医生,她都是这样一边呵呵笑着,一边拉着你的手和你说话。一看到她的笑容,患者心里就敞亮了许多。”来自石家庄市的患者赵美茹抽泣着说。

    在邯郸患者王可轶的心目中,张笋百问不厌、服务态度特别好。她至今记得,第一次就诊时,由于担心病情,她不停地将心中的疑问抛出,尽管有的问题重复了两三次,张笋还是耐心解答。后来好几次到门诊找张笋,每次病人都很多,谁的问题也不少。可张大夫对谁也不急躁,保证让每个病人满意而去。

    只要患者需要,张笋就会提供自己的电话号码。患者打来电话,只要不是特殊情况,她都会接听,哪怕是深夜已经休息了。上班忙了一天,下班回到家中,还得为患者答疑解惑,难道不烦吗?“我觉得人要学会换位思考。谁会无缘无故大半夜给别人打电话?肯定是有紧急情况、遇到了解决不了的问题。在患者最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怎能不闻不问呢?”张笋笑着说,神经系统疾病很多无法彻底治愈,需要长期科学护理,一旦有什么情况,也需要及时科学地处理,“作为一名医生,技术固然重要,但良心更重要。病人能在第一时间想到我,是对我的信任。我要对得起病人的信任。”

    一贯“好脾气”的张笋,也有发火的时候。石家庄市患者周田安就遇到过这么一回。作为和张笋打交道8年的“老病号”,感激于张笋的用心治疗、热情服务,他和爱人几次准备好了红包要送给张笋,都被拒绝了;几次想请张笋吃个便饭,也没机会。实在过意不去,他们又准备了红包悄悄塞给她,谁知张笋不但不收,还生气了,说:“好好给你们看病,是我应该做的。你们要再这样,我可就翻脸了。”尽管这让周田安夫妇有些尴尬,却更增添了敬意。他说:“千不该万不该,我们真不该那么俗气,误解了张大夫的好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