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脾为生痰之源 秋季健脾试试食疗“参枣米饭”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出自明代著名医家李中梓所著的《医宗必读·痰饮》。说起“贮痰之器”——肺,大家都能理解,但中医认为痰的产生不仅与肺关系密切,还与脾有关。

    脾有运化水液和营养物质的职能,是人体水液及营养代谢的中间环节。脾出现了问题,便不能正常运输营养物质来养肺,水液代谢也会出现问题,这样肺气久而久之会变虚,一旦受到外邪侵犯,肺的通调水道也会“失职”,水液停聚于体内就成了“痰”。

    咳出的痰是“有形之痰”,中医理论所指的“痰”与其不完全一样,范围更加广泛,是指体内脏腑功能障碍时,津液的正常输布、排泄受阻,以致水湿停聚而成,叫做“无形之痰”。很多疾病如头目眩晕、恶心呕吐、心悸气短、神昏或癫狂等,都是由停于脏腑、经络的无形之痰引起的,因此,中医有“百病皆生于痰”的说法。

    明代著名医学著作《景岳全书》说:“五脏之病,虽俱能生痰,然无不由乎脾生。盖脾主湿,湿动则生痰,故痰之化,无不在脾”。可见,脾虚则生痰,要想不被痰饮所困,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护脾。要少吃寒凉的食物;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摄入过多油脂,影响脾运化功能的发挥;可适量多吃些具有健脾功能的食物,如玉米、芡实、板栗、番茄、香菇等。

    健脾的中医药膳

    参枣米饭

    党参10克,糯米250克,白糖50克。将党参、大枣放在沙锅内,加水泡发后煎煮30分钟左右,捞出党参、大枣,药液备用。将糯米淘洗干净,放在大瓷碗中,加水适量,蒸熟后,扣在盘中,将党参、大枣摆在糯米饭上,药液加白糖,煎成浓汁后浇在枣饭上即成。可做早餐食用。此米饭具有健脾益气之功效, 适用于体虚气弱、乏力倦怠、心悸失眠、食欲不振、便溏浮肿等。

    白术猪肚粥

    白术30克,槟榔10克,猪肚1只,生姜少许,粳米60克。将猪肚洗净,切成小块,同白术、槟榔、生姜煎煮,取汁去药渣,入粳米同煮成粥。猪肚捞出切块或片蘸麻油、酱油佐餐。早晚各服一次。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不思饮食、倦怠少气、腹部虚胀、大便溏泻不爽等,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功效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伍松林】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