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染色体异常影响胎儿发育 准妈妈别忘染色体检查

了解染色体 生个健康宝宝(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张艳华 刘新华)生个健康宝宝是每对准妈妈准爸爸的愿望,不过,还是会有一些特殊因素,导致了胎儿畸形的发生。记者向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因为染色体导致的胎儿停育,胎儿畸形的情况时有发生,最近,一位姓黄的市民就因为染色体异常,不得不进行了人工流产。

据了解,黄女士今年34岁了,第一次意外怀孕时因没有做好准备,就做了人工流产,两年后,在夫妻两人的期望中,小宝贝终于来临了,可是,当黄女士怀孕三个多月时突发了一次重感冒,感冒好了之后,通过B超发现比正常胎儿小很多,同时,黄女士下身还不时有粉红色的分泌物,医生告诉她,这是流产的前期征兆,建议她查一下染色体。

果然,检查结果显示黄女士染色体异常,这种情况下,胎儿畸形的概率很大,成活率小,黄女士无奈之下做了流产手术。

染色体检查能查出哪些疾病

染色体会影响胎儿的成长?不少市民疑惑:染色体检查能查出哪些疾病?这些疾病可以预防吗?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张艳华解释说,因染色体异常所引起的疾病称染色体病。目前已经得知的染色体病有300余种,大多数胎儿伴有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畸形、性发育障碍等多种先天缺陷。染色体病在人群中并不少见。

染色体检查可对1000多种染色体病做出诊断,检查胎儿染色体有无异常,可通过羊水、绒毛和胎儿血进行。

可以通过染色体查出来的疾病有:

1、先天畸形 一般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造成,以神经管畸形发病率最高。因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先天愚型儿或小的畸形儿,B超很难测出来。

2、连锁遗传病 临床常见有血友病,假性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色盲等。

3、先天性代谢缺陷病

张艳华说:“先天性代谢缺陷病大多数是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种类有100多种,虽然每一种疾病的发病率很低,但总发病率是可观的,新生儿先天性代谢病的发生率约8‰,常见的有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减、先天性肾上腺功能减退等病。”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